“带”是最好的“抓”

廖正良

2015年06月09日05:04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带”是最好的“抓”

  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能否立起来落下去,部队能否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关键在党委领导,只有领导干部带头真训实练,部队才能真抓实备。

  领导的“带”就是最好的“抓”。没有赵武灵王带头改衣冠穿胡服、学骑马练射箭,就不可能有“胡服骑射”的千古佳话;没有李云龙逢敌敢亮剑的锐气,独立团就不会有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领导的表率作用和执行力度,如风之源、树之根,具有鲜明的导向和示范引领作用。

  当前,“两个能力不够”等问题影响着部队全面建设,制约着军事斗争准备。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一些领导以不打仗的心态抓打仗的准备,“和平积弊”根深蒂固。带头谋打仗,要有任期打仗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切实把战斗力标准在头脑中立起来,在行动中落下去,牢记指挥员第一身份,始终把练兵打仗作为第一要务,主动想打仗、钻打仗、谋打仗。

  “军队要像军队的样子”,对领导干部而言,最重要的是要有带兵打仗的样子。客观上讲,领导干部抓筹划多、抓具体事少,考别人多、训自己少,抓业务多、学军事少,眼界视野、知识储备、指挥水平与强军备战的要求,与带兵打仗的岗位职责需要仍有相当的差距。缩短这些差距,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少坐办公室,多跑训练场,和官兵一起摸爬滚打。

  作风优良才能塑造英雄部队,作风松散可以搞垮常胜之师。近两年,军队大抓作风建设,一些显性的、好改的问题得到纠治,但深层次问题仍未解决。作为领导干部,必须用战斗力标准这把“钢尺”量量自己,有直面问题的勇气和担当,要求部属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要求部队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好,黑下脸来查找问题,刀口向内正本清源,着力推进训风演风得到根本性好转。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