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士眼中,干部威信来自哪里

2015年06月09日05:04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战士眼中,干部威信来自哪里

  编辑同志:

  如何把政治工作威信牢固立起来,是当前我军政治工作的重大时代课题。5月下旬,记者去部队采访时,正赶上沈阳军区某装甲旅开展“把政治工作威信牢固立起来”讨论。活动中,该旅官兵人人登台畅所欲言,大家不约而同地将话题对准身边的干部。从官兵讲述的一个个故事中,我们不仅看到一名名立言立行的党员干部形象,更读懂官兵眼中新时期的政治工作威信应该如何树立。经本人同意,我们将几名战士的讨论发言推荐给编辑部,以飨读者。

  本报记者 刘建伟、特约记者 朱小虎、翁伟立

  威信源之一:说得好,做得更好

  >>战士说:这样的主官,跟着他心里很踏实

  ■装步二营四连上等兵 郭刚峰

  我认为,威信来自过硬的能力素质。干部要想让战士信任、佩服,说得好,更要做得好。去年,集团军首长来观摩演习,在战术协同时,没想到首长不按套路出牌,临时出情况:“在纵深进攻战斗中,营指挥车突然中弹起火,营长牺牲,怎么办?”一旁的教导员刘刚迅速起身:“同志们,营长为了战斗胜利英勇牺牲了,我们要化悲痛为力量!下面,部队听我指挥,装步四连担任主攻任务……”集团军首长频频点头。在后续行动中,刘教导员灵活指挥,带领全营官兵成功击退“蓝军”。那一刻,我在想:教导员不仅笔杆子厉害,枪杆子也了得。这样的主官,我们跟着他心里很踏实!

  教导员在演兵场上指挥出色,抗洪堤上更是身先士卒。那年驻地发生百年不遇的洪灾,一时间浊浪滔天,河堤大面积出现塌方,情况十分危急。看着洪水波涛汹涌地袭来,不少新兵都有些心慌。关键时刻,教导员大吼一声:“党员干部跟我上!”说完,他第一个跳进洪水中。一上午奋战下来,刘教导员始终是大家的主心骨。我们都觉得,只要有他在,心里就有底。

  威信源之二:不摆谱,没架子

  >>战士说:以前怕见领导,现在见面就想唠两句

  ■装步一营二连四班班长 王旭东

  我觉得领导干部只要不摆谱,没架子,能和官兵打成一片,大家就会觉得你好相处,就更容易信服你,威信自然就有了。这一点,是我从旅政治部罗主任身上真切感受到的。

  去年8月,咱们旅在草原组织演习时,恰逢首长机关干部当兵蹲连住班,政治部罗云主任分到我们班。“班里来了大领导,各方面得想全了,别给班里丢脸。”私下里,我多次提醒全班战士。可在野外演习场,我们的“完美保障”计划根本实现不了。有一天傍晚,我正要生火做饭。刚蹲下,成片的蚊子从空中、草丛里向我扑过来。这么多蚊子,咋做饭?我有了情绪。“我来,在农村这活没少干!”罗主任仿佛读懂了我的心思,他利索地折断树枝,猫下腰就往灶膛里送。突然一阵回旋风吹来,罗主任被灶内倒灌出来的烟熏得灰头土脸,呛得眼泪直流。大家对视一番,哈哈大笑起来。晚饭后,罗主任和大家挤在狭小的帐篷里,头挨着头,脚并着脚,虽然有股难闻的脚臭味,但大家依然睡得很香。

  次日拂晓,战斗打响。“全班注意,快速占领有利地形!”我下达战斗命令,罗主任携枪带弹和战友从装甲车内鱼贯而出,快速跃进。卧倒、匍匐、涉水、射击……罗主任和战士一起认真完成每个战术动作。退出情况后,罗主任浑身泥水,手上、脚上、脖子上都被划出血道道。“首长,我指挥得不好,让您受苦了。”我歉疚不安地说。他却一脸笑容地拍了拍我肩膀,鼓励我说:“你指挥得很棒,这才像打仗。”

  转眼,这事过去了大半年。前些天,旅常委“第一班”来我营训练。我负责组训,又听到了罗主任熟悉的笑声,觉得特亲切。说句实话,以前我怕见领导,如今见了罗主任就想主动到跟前唠两句。或许,这就是政治工作的魅力吧。

  威信源之三:有人情味,有温度

  >>战士说:冬训再冷,有你在就觉得很温暖

  ■榴炮营一连下士 李兴国

  今天借这个机会,我也来赞一赞我的连长周新。今年冬训虽说很冷,但有周连长在,我们就觉得很温暖。冬训第一晚,天空突然刮起大风。我们刚刚搭好的帐篷灌满了寒风,冻得人直打哆嗦。“各班快拍点雪压一压,有缝隙的地方再粘一下!”风挟雪裹中,传来连长的声音。虽说有帐篷,有火炉,但冷风袭来依旧让人受不了。作为班长,我主动说:“今晚我睡风口,大家都挤一挤,睡得暖和些。”晚上8点多,外面一阵“吱呀吱呀”的踩雪声,我起身一看,是连长来了。他抱着被褥钻进我们帐篷,风趣地说:“小李,挪下窝,往里去点!”“连长,不行呀,我年轻,抗冻!”我赶紧抱过连长的被褥,大家也纷纷劝说起来。连长见拗不过大家,索性往我铺上一躺,盖上被子不管了。连长耍赖,我们没辙了,心里却一阵热乎。

  半夜我起身上厕所,看到连长正轻手轻脚地捅炉子、给我们烤鞋垫。尽管帐篷里温度不高,但我仍然觉得心里暖暖的、鼻子酸酸的。我想政治工作,应该是有人情味的,是有温度的。干部骨干带着感情去做政治工作,能让人打心眼里认可、相信组织,威信肯定就能立起来。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