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首次共同搜寻苏军烈士遗骸结束 又发现至少3位烈士遗骸

2015年06月09日11:19  来源:新华网
 

  中俄两国首次联合搜寻苏军烈士遗骸活动8日在黑龙江省穆棱市穆棱镇正式结束。在历时近一个月的搜寻中,中俄两国联合搜寻队对穆棱市火烧山附近32平方公里内可能埋有烈士遗骸的区域进行了彻底搜寻,至少又找到了3位烈士的遗骸。

  2012年8月,穆棱市穆棱镇柳毛河村村民刘光临在火烧山附近发现四具疑似苏军烈士遗骸,后得到俄方确认。据俄罗斯方面提供的资料,共有388名苏军将士在火烧山战役中阵亡。经过两年多的准备,中俄两国于今年5月12日正式启动了阵亡苏军烈士遗骸的搜寻工作。

  据中俄联合搜寻队俄方队长阿穆尔州社会科学院副秘书长谢尔盖·奥尔洛夫介绍,除又搜寻到了一些烈士遗骸外,此次搜寻工作还搜寻到了钢盔、步枪子弹等许多战争时期留下的物品。

  奥尔洛夫表示,虽然现场搜寻将告一段落,但俄方工作人员将继续对搜寻到的成果进行研究,尽最大可能还原烈士的身份。

  奥尔洛夫说,对于搜寻工作来说,最大的挑战在于战争结束已经接近70年,对比历史资料,整个火烧山地区的地形地貌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除了时间久远对搜寻工作造成的困难外,天气和自然条件也增加了搜寻工作的难度。据牡丹江市外事侨务办公室副主任彭旭东介绍,今年当地气温回升的时间要早于往年,搜寻活动正好赶上了蜱虫复活的时间,许多搜救队员都被蜱虫叮咬过。五月中旬当地又连续降雨,本来就不好走的山路变得更加泥泞,但两国队员克服了困难,完成了既定的搜寻目标。

  在搜寻过程中,中方在各方面都进行了充分的保障。奥尔洛夫表示,在中国的感觉就像在家一样,他们感到很温暖。

  俄罗斯驻华使馆一秘达姆季诺夫表示,中俄两国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伤亡最惨重的两个国家,在解放东北过程中,12000多名苏联红军战士长眠于中国东北。中俄两国共同开展苏军烈士遗骸的搜寻工作,意味着人们将铭记过去,展望未来。

  首次中俄两国共同挖掘苏军烈士遗骸活动结束后,联合搜寻队向牡丹江市有关部门移交了搜寻到的遗骸及发掘出的物品。据彭旭东介绍,据初步计划,搜寻到的烈士遗骸将被安葬在牡丹江市苏军烈士陵园中。(马晓成、王晨笛)

(责编:邱越、闫嘉琪)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