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解放军报专版刊文:人民军队为何雷锋多

2015年06月10日07:57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习主席提出“着力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从理想抱负、素质本领、精神特质和道德情操四个维度,立体勾画出当代革命军人应有的样子。这一样子,既体现了强军事业对当代革命军人的素质要求,又凝结着人民军队历代优秀军人的样子——雷锋就是这其中的典型代表,雷锋形象与新一代革命军人样子具有深层次的契合点。

  50多年来,在雷锋精神的影响下,人民军队涌现出一大批雷锋式的先进典型。雷锋的生命在他们身上延续,雷锋的精神在他们身上延伸。这一列队走来的“雷锋方阵”,使得“人民军队雷锋多”成为我军特有的、别具一格的文化现象。这一文化现象生动反映着我军的性质和宗旨,紧紧连着我军的历史传统,深刻体现着我军的鲜明形象。

  多年前一位作家曾将雷锋誉为“我们时代的真正新人”。这句话到现在仍不过时,雷锋精神具有永恒性。我们培养新一代革命军人,应该在推进强军文化建设中积极传承雷锋文化,努力弘扬雷锋精神,让更多官兵在雷锋精神的滋养和感召下,努力成长为“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不断续写“人民军队雷锋多”的动人篇章。

  ——编 者

  1、先进军事文化铸造出“战火金刚”,这是人们深信不疑的;但军事文化也同样培育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道德榜样”,这确实值得探究

  2000年,国防大学。

  这是美国来访军官和我军指挥员的一次交流。当对方得知大校学员宋若波曾是“雷锋班”第11任班长时,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美军拥有世界一流的装备,如果也拥有雷锋精神,那是否就可以认为将所向无敌?

  宋若波没有正面回答这一问题,但他以无比坚定的口吻说:雷锋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骄傲,他的精神影响全人类。

  时隔14年,宋若波依然清楚地记得这次提问,他经常在想:我们的对手记住上甘岭,记住黄继光,那是合乎逻辑的,为什么他们敬重一个没在上甘岭打过仗的普通士兵——雷锋?

  曾任四川省宜宾市副市长的马平传递了这样一个答案:“1993年,我应美国政府新闻总署邀请,以国际访问学者身份赴美国考察采访。在美国国防部一位官员的办公室里看到雷锋的照片,感到很亲切。当时,我问这位美国官员,这里怎么会有雷锋的画像。这位官员告诉我,‘雷锋是一位了不起的军人,我崇拜他的牺牲精神。作为军人,无论中国军人、美国军人,都应该具备军人特有的牺牲精神,这是一种至高无上的精神’。”

  人民解放军的行列里,英雄的画像大体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在战火中化为金刚的战斗英雄。堵枪眼、炸碉堡,抛头颅、洒热血,视死如归,人民军队因战斗英雄而骄傲。一类是在平凡岗位上为民造福的道德榜样。拦惊马、救群众,帮孤寡、扶弱贫,爱送人间,人民军队因道德榜样而自豪。

  先进军事文化铸造出“战火金刚”,这是人们深信不疑的;但军事文化也同样培育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道德榜样”,这确实值得探究。

  “战火金刚”与“道德榜样”融为一体,这在旧军队是不可想象的,而人民军队却让它们完美地结合在一起。因为,在人民军队的旗帜下,这两者的灵魂有着同样的胎记。

  带着对英雄崇拜情结踏入部队的雷锋,最初的人生目标是成为黄继光那样的英雄。

  让我们把镜头回放到1960年的1月7日晚上。距新兵营开拔前8小时才穿上军装的雷锋,对着镜子又唱又跳,多年的愿望终于实现了,他激动万分地说:“万分感谢党和首长,我多年的理想实现了,我当不上黄继光式的战士就不回辽阳。”他在参军后的头一本日记首页,贴上了黄继光的画像。工工整整地写下了自己的誓言:英雄的战士黄继光,我永远向您学习!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就是入火海、进刀山,我甘心情愿!

  从奴役鞭打中翻身解放的雷锋,自小就想参加解放军,扛枪打仗。16岁那年,他在小学毕业典礼上,挥着拳头表达了这样的心愿:“将来,如果祖国需要,我就去参军做个好战士,拿起枪,用生命和鲜血保卫祖国。”

  而机会并不如理想所愿。乡政府通信员、县政府公务员、农场拖拉机手、鞍钢推土机手,雷锋直到20岁那年才实现了走入部队的理想。伴随他进入军营的日记里已记住了这些英雄的名字:方志敏、赵一曼、王若飞、刘胡兰、董存瑞、邱少云、黄继光、安业民、向秀丽、孟泰、保尔·柯察金、卓娅、舒拉……这是一幅英雄长卷,英雄文化的滋润让这位有血性的年轻人一直怀揣英雄梦。

  虽然历史没有给雷锋提供堵枪眼炸碉堡的机会,但他以一颗感恩之心回报使他获得新生的党和新中国。他用滴滴泥沙垒成道德高山,用22岁的生命回答了“为谁活着,怎样做人”的人生答卷。他在生前就获得了党和人民极大的信任,被授予沈阳军区“模范共青团员”,被选为抚顺市人民代表。沈阳军区和辽宁人民开展了向他学习的活动,数万人听过他的事迹报告,受到深深的感染。

  半个多世纪后,深爱他的人们用124个字为他立传——

  雷锋,湖南望城人氏。曰先锋战士,亦普通一兵。幼孤少贫,知恩图报。勤学奋读,敬业爱岗。崇义厚德,克己奉公。先人后己,乐善好施。留百篇日记,写廿二人生。甘当“傻子”以怀民,善莫大焉;愿做螺钉而济世,情何深也。论曰:人生有限,平凡蕴伟大;服务无限,高尚蹈朴廉。伟哉!雷锋事迹,渊涵核心价值;雷锋精神,永领时代新风。

  他没有上过战场,没有荣立过战功,却成为中华民族的道德英雄;他没有高大威猛的身躯,只有1.54米的个子,却成为人民军队的排头兵;他离开我们50多年了,而向往和追随他精神的人们却越来越多,雷锋志愿者队伍浩浩荡荡。

  这就是我们年轻的朋友雷锋,一个永远不会消失的名字,一个崇高品德的文化代码。

  2、这样的人民军队必定受人民拥护,也必然是产生和培育雷锋这样伟大士兵的沃土

  当年,毛委员背着粮食,朱德军长挑着粮担,走在井冈山道时,不知他们是否预见,这个军队里将来会走出雷锋这样一个士兵?然而,我们深深知道,建立新型人民军队,培养新型革命军人是“朱毛红军”的理想,而雷锋也必然产生在这片沃土上。

  中国军队的历史悠长,但多是“天子”“皇家”“朕”的军队。在历史上一些久负盛名的军队也以“家”和域名相称,如“杨家将”“岳家军”“戚家军”“湘军”“淮军”等等。只有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军队,才开天辟地地把自己称作人民的军队。

  曾经跟随毛泽东上井冈山的陈士榘上将回忆道:“当时我们的旗号,虽然已经改为工农革命军,打的是五角星加镰刀斧头的红旗,但部队的服装样式与旧军队没有什么明显的区别。旧军队留给老百姓最深刻的印象是抓夫、派差、拿东西不给钱,动不动打人、骂人。老百姓见到‘丘八’就要‘跑反’。我们虽是工农革命的军队,但由于部队成员大部分是从旧军队来的,旧的习气还没清除,新的纪律还没建立,因此侵犯群众利益的事情时有发生,不利军民团结。”他还说:“毛委员在上井冈山时,宣布了三项纪律:第一,行动听指挥;第二,不拿工人农民一点东西;第三,打土豪要归公。我们班有人曾在行军休息的时候,到老百姓地里拾过一个露在地面的红薯。经毛委员这一宣布和解释,我才明确的认识到这是违反纪律的行为。1928年初,毛委员又在遂川城里把部队集合起来,宣布了六项注意。1929年春,毛委员根据群众的反映,把‘六项注意’改为‘八项注意’。后来又增添为‘十项注意’,最后又将大便找厕所等两项删掉,变为‘八项注意’,项目便固定下来。从此完全改变了我军同群众的关系。”

  毛泽东在总结井冈山斗争时指出:“红军士兵大部分是由雇佣军队来的,但一到红军即变了性质。首先是红军废除了雇佣制,使士兵感觉不是为他人打仗,而是为自己为人民打仗。”

  1929年,在闽南古田,毛泽东主持召开了红四军第九次党的代表大会。这次会议彻底肃清了旧军队对红军的影响,使整个红军从此成为真正的人民军队。

  抗战胜利前夕,毛泽东代表全党又一次宣布:“紧紧地和中国人民站在一起,全心全意地为中国人民服务,就是这个军队的唯一宗旨。”

  这就是人民军队制胜的根本原因!凡是步入这个队伍的每一个成员,无论你是贫苦百姓还是当过旧军官,你都必须把人民当做父母,为人民利益而战。

  1958年8月1日,朱德在大型丛书《星火燎原》的序文中,充满深情地写道:“人民解放军是人民的军队。地主、资本家是不允许人民有军队的,所以人民解放军一诞生,反动军队就天天打,天天围攻。但是这支军队有了共产党领导,有了无产阶级的政治挂帅,有了人民的拥护,她不仅没有被消灭,而且越打越大,越战越强,终于历尽千辛万苦,取得了全国的胜利。”

  这样的人民军队必定受人民拥护,也必然是产生和培育雷锋这样伟大士兵的沃土。归根结底,人民军队性质和宗旨是雷锋精神的源头。

  雷锋出现的时代,是新生的共和国在一穷二白基础上搞建设、需要普通劳动者“平凡而有为”的时代;是执政的共产党面临着严重的自然灾害及敌对势力的打压封锁、保证“党和国家不变色”的时代;是千千万万的翻身得解放者期盼社会主义新道德新风尚、构建“共和国精神大厦”的时代。而雷锋对信仰的执着坚守,对党的忠诚热爱,对国家集体的无私奉献,对人民的大爱情怀,对工作的诚敬守信,以及他那脍炙人口的哲理名言,无疑成为了那个时代最好的答卷。

  1963年,毛泽东应《中国青年》杂志的请求,亲笔题写了“向雷锋同志学习”7个大字。他对秘书林克强调说:“学习他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从1963年到1965年,毛泽东曾先后6次讲雷锋,2次观看电影和话剧《雷锋》。他倡导“学他的好思想、好作风、好品德”“学习他长期一贯地做好事,而不做坏事”;要求“学雷锋讲求实效,不要搞形式主义”;强调“领导干部也要带头学,才能形成好风气”;赞赏“此人懂得一点哲学”,明确表示“向雷锋学习,也包括我自己”。一位领袖对一位士兵如此钟爱,这在历史上是罕见的。而毛泽东“我也要向雷锋学习”的内心表白,更体现了雷锋的精神品质在领袖心中的地位。

  3、“后雷锋”时代的种子效应

  雷锋的名字,由毛泽东“向雷锋同志学习”的题词而传遍了神州大地。此后,刘少奇、周恩来、朱德、邓小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及一批伟人名人,纷纷为雷锋题词。50多年来,中央政治局常委以上的党和国家领导人给雷锋题词19次,成为学雷锋活动的强大推动力。

  著名诗人贺敬之在《雷锋之歌》中这样写道:“1963年的春天,使我们如此地激动!历史在回答:人,应该怎样生?路,应该怎样行?”总政治部和共青团中央在军事博物馆举办的雷锋事迹展览,不到一个月就迎来了80多万人次,留言2.2万条。刊登雷锋事迹的《中国青年》杂志发行800万份仍然供不应求,一个炊事员只好从别人手里借一本手抄下来。周总理看到了这个手抄本,称赞他的学习精神,连声说道“扩大发行”。

  雷锋的出现,使亿万人民从这个普通士兵身上寻找着“为谁活着,怎样做人”的人生答案。年轻的一代,从雷锋平凡而伟大的人生路程中,懂得了:即使不能像董存瑞、黄继光那样成为英雄,也同样可以为国家和人民做出贡献。而广大老百姓从雷锋同志春天般的温暖中感受到了做好事、树新风的快乐。由此,一个新词语出现了:“学雷锋做好事”。这6个字流传50多年,经久不衰,如今已成为最具标志的雷锋文化符号。

  雷锋的出现,极大地丰富了和平时期人民军队的形象,使人民群众在对解放军的观察认识中加大了道德的元素。军事文化中亮丽的“雷锋文化”命题应时而生,而运用雷锋精神推动部队建设,提高战斗力,也成为各级指挥员的自觉行动。一个“后雷锋”时代出现了。

  一批雷锋歌曲、影视作品的广泛传播感染了数以万计的人。《学习雷锋好榜样》这首由军队创作的悦耳动听的歌曲,至今还唱响在全军和全国大中小学的校园里。雷锋故事、雷锋日记是每个士兵必读教材。“学雷锋见行动,争做雷锋式的好战士”,成为军人的前进目标。浓厚的雷锋文化氛围,成为雷锋传人成长的土壤。

  “一个雷锋倒下去,千万个雷锋站起来”。自上世纪60年代至今,一个个雷锋式的先进人物,成为解放军英雄谱中一道亮丽的风景。

  见义勇为、舍己保护铁路的爱民模范欧阳海,在抗洪抢险中英勇献身的优秀共青团员谢臣,头部受伤依然坚持作战的海军战士麦贤得,为保护群众舍身扑向意外爆炸点的战士王杰,为抢救6名少年拦截惊马而英勇牺牲的刘英俊,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雷锋”。刘英俊在日记中写道,“雷锋啊,我的战友!你的生命,在我身上延续;你的热血,在我身上沸腾”。

  刘英俊牺牲之后,这支部队从鞍山迎来了一位年轻的新战士,他以雷锋、刘英俊为榜样做一个对社会有益的人,善行人生,积丘成山,在雷锋牺牲50年后成为人们交口称赞的“当代雷锋”。他叫郭明义,如今跟着他学雷锋的团队成员已达30多万人。当年的学雷锋活动中,另一个积极分子叫孙茂芳,走上北京军区总医院副政委的岗位后,依然把学雷锋当作自己的自觉行动,将孤寡老人当做自己的亲人,做过的好事多得数不清,在72岁那年被国家树为2014年度的“当代雷锋”。人们习惯于对这个一辈子学雷锋的老干部称之为“老雷”,而忽略其本名“孙茂芳”。一位外国朋友问道:“你为何姓雷,学雷锋又有什么好处?”他回答:“学雷锋有德,德高寿长。”

  从上世纪80年代至今,尽管社会思潮纷杂,价值观念多元,但雷锋文化形成的影响力,使学雷锋活动在军营持续发展。全军先后涌现出140多名“学雷锋标兵”。朱伯儒、黄祖示、刘德全、李润虎等学雷锋“对崇高的坚持”,感染了社会;张子祥“帮傻子、抚孤寡”,使外国记者将雷锋比作“东方的耶稣”;累死在汶川抗震救灾现场的军校学员、钢铁战士武文斌,使人们重新认识了80后新生代,他们和雷锋一样仍是可爱的人。

  雷锋生前所在团20000多名复转官兵,“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把雷锋精神种子播撒四方。以雷锋战友、第九任团长宋清梅为代表的560名战友,在离开雷锋的日子里,矢志不移学雷锋。在家乡邓州成立“编外雷锋团”,被中宣部评为“时代楷模”。

  自2007年至2013年国家已经开展的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李素芝、孟祥斌、邰忠利、何祥美等23人当选全国道德模范,赵渭忠、向南林、彭燕、何敏等41人获得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在中国历史上,还没有一个人像雷锋那样能够引起全国全军向他学习的持续热潮。雷锋精神的弘扬,雷锋文化的传播,使人民军队成为培育雷锋传人最有成效的集体。

  4、习主席关于雷锋的论述告诉我们什么

  从2013年3月到2014年3月间,习主席曾经多次在不同的场合发表与雷锋相关的论述。

  2013年3月6日,习主席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辽宁代表团审议时指出,“雷锋、郭明义、罗阳身上所具有的信念的能量、大爱的胸怀、忘我的精神、进取的锐气,正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最好写照”。

  2013年5月4日,习主席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指出:“要倡导社会文明新风,带头学雷锋,积极参加志愿服务……以实际行动促进社会进步。”

  2014年3月4日,习主席给“郭明义爱心团队”回信中指出,“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2014年3月11日,习主席接见部分军队基层人大代表时指出,“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我们要从娃娃抓起,让雷锋精神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世世代代弘扬下去”,勉励雷锋生前所在团所有官兵,“做雷锋精神的‘种子’,使雷锋精神在祖国大地上得到广泛传播”。

  2014年3月17日,习主席在河南兰考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指出,“短暂铸就了永恒,焦裕禄精神是这样,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雷锋精神等革命传统和伟大精神都是这样”。

  习主席对雷锋的系列论述,告诉我们什么?

  党的十八大关于“推动学雷锋活动、学习宣传道德模范常态化”的决定,将推动学雷锋活动更加广泛地融入社会发展进步之中。已经持续了半个多世纪的学雷锋活动,将在“依法治国”的大战略下科学地彰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魂育人的“中国路径”。“从娃娃抓起”,将雷锋文化引进校园乡村,是百年大计,也是强基固本之举。青年要“带头学雷锋”“工人阶级应该为全社会学雷锋、树新风做出榜样”,着眼的则是决定中国未来的最富有活力和创造力的两大群体。特别是习主席勉励雷锋生前所在团官兵“做雷锋精神的‘种子’”,这既是对雷锋生前所在团官兵提出的要求,也是对全军指战员的殷殷嘱托。

  令人欣喜的是,习主席的这些重要论述如春雨润物,正在转化为全社会学习雷锋的实际行动。

  5、学习雷锋首先要捍卫雷锋

  习主席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着力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这一指示精神是对解决军队建设重大现实问题的时代回应。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是新一代革命军人形象的“标准照”。雷锋形象与新一代革命军人的形象有着深层次的契合点,大力开展学雷锋活动是培养新一代革命军人的重要途径。

  然而,近些年在中国的微博、微信以及各大论坛上,一些职业抹黑中国道德偶像的微信公共账号、微博账号、论坛水军铺天盖地,几乎没有一个中国的正面偶像可以逃过他们的抹黑,抹黑雷锋的现象也屡屡发生。意识形态领域面临的复杂形势和政治安全领域面临的挑战,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优秀的军事文化是滋润新一代革命军人成长的沃土,英雄就是这些沃土上傲立的青松。敌对势力企图把我们崇拜的古今中外的那些在战火中融为金刚的英雄丑化,把那些在和平时期以雷锋为代表的道德榜样抹黑,把英雄之林彻底摧毁,这片沃土就将变成荒原。这就是敌对势力对我们文化冷战的险恶用心。

  2015年3月5日,在纪念毛主席“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发表52周年的日子里,“播撒雷锋精神的种子——雷锋生前所在团学雷锋主题摄影展”在军事博物馆开幕。这一天,《雷锋》杂志被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批准创办的好消息也传到了会场。看到放大了的《雷锋》杂志封面大样,一位军队政治工作的老领导落下了热泪,他说:“雷锋是从人民军队走向全国的,学雷锋走在社会前列是军队的优良传统,也是党和人民对军队的政治要求,只有这样人民群众才能更关心、理解、信任我们这支军队。”老领导言辞恳切,欣然指挥大家在展板前唱起了“学习雷锋好榜样”。

  近年来,我在军地以雷锋为主题的讲课已经有150多场。我每次讲课,都会打出这么三幅画面,第一幅是在历史的天空上闪烁的“中华星”,画面由一个一个古今中外的英雄组成;第二幅是全黑的画面,在视频的“哒哒”声中,出现了这样一排字:如果我们敬仰的中华星在天空中消失,我们的精神世界将会是一片黑暗;第三幅是在鲜红的画面上,两排警句夺目而出:欲亡其国必灭其史,诋毁英雄抽掉的是国魂。

  历史、现实和未来都会证明,今天我们捍卫雷锋和英雄们,必然使我们的国家和军队雷锋辈出、英雄辈出。(陶克)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