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G7峰会聚焦乌克兰:对俄制裁不能停

2015年06月10日13:24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为期两天的七国集团(G7)峰会8日在德国落下帷幕。除了全球气候变化、美欧贸易谈判、希腊债务违约等广泛议题,近期再度恶化的乌克兰危机显然成了本届峰会最受关注的焦点。西方七国希望借此一致对外发出强烈信号——除非新明斯克协议得到执行,否则对俄罗斯的制裁不能停。

  自2015年2月12日,由法国、德国、俄罗斯和乌克兰组成的“诺曼底四方”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签署新的停火协议以来,乌克兰东部局势一度出现缓和。然而,就在本届七国集团峰会召开前夕,乌克兰政府军与民间武装在东部重镇马林卡再次爆发大规模冲突。交火双方相互指责对方首先发难,而美欧大国与俄罗斯也旋即加入针锋相对的口水大战。

  6月7日,西方七国首脑在场外民众激烈的抗议声中,齐聚德国南部小镇加米施-帕滕基兴的埃尔毛宫。毫无悬念的是本次峰会依然不见俄罗斯总统普京的身影。这已经是自乌克兰危机爆发以来,俄罗斯第二次“被缺席”,曾经的“G8“峰会也回归到“G7”模式。

  首次应邀出席G7峰会的欧盟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在开幕讲话中即亮明了对俄强硬立场。图斯克说,七国集团不仅是政治与经济利益集团,它首先是一个拥有相同价值观的共同体,这正是俄罗斯没有参加本次峰会的原因,而且只要俄罗斯继续对乌克兰和其他国家发动“侵略”,它就不会得到邀请。图斯克表示,基于目前情况,如果说要调整对俄制裁,只可能是围绕如何加深制裁来展开讨论。

  图斯克的表态得到与会各方的回应。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峰会开幕前就呼吁七国集团与欧盟通过维持经济制裁的方式联合抵制俄罗斯在乌克兰的“侵略”行为。白宫发言人厄尼斯特7日表示,七国集团在延续对俄制裁问题上拥有广泛共识。他说,这一问题最终要由欧洲国家来作决定,但美方希望他们能够作出正确的选择。

  英国首相卡梅伦敦促欧盟各国需要在对俄制裁问题上展现更多的团结。他说,如果说制裁措施对欧盟各国都会带来负面影响,英国从未因为考虑到金融业所受损失而动摇对俄的强硬立场,其他国家也应该这样做。

  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G7峰会向俄罗斯发出了明确信号,制裁措施是否调整或取消主要取决于俄方及其在乌克兰的所作所为。但相比其他与会首脑而言,默克尔对俄罗斯的语气稍显和缓。她在接受德国媒体采访时表示,俄罗斯在应对伊朗和叙利亚等国际问题上仍然是“重要的合作伙伴”。

  此间分析认为,本届G7峰会力图在延续对俄制裁问题上展现团结一致的决心,一方面继续保持对俄施压,另一方面也想给即将于6月25日召开的欧盟峰会提前“定调”。然而,这双重用意均不易实现。俄罗斯作为本届峰会的缺席者,尽管面临日益严峻的经济压力,却丝毫没有低头服软的迹象。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指责乌克兰在G7峰会前夕故意挑起冲突,以迫使西方延续对俄制裁,因为无论是谁破坏了停火协议,西方都会把责任归咎于俄罗斯。

  俄总统普京日前在接受《意大利晚邮报》专访时再次抨击美国出于地缘战略目的故意挑起乌克兰危机。普京指出,美国需要通过树立一个外部威胁来维持其在跨大西洋联盟中的领导地位,因此乌克兰危机突然爆发,而俄罗斯则被迫应对。与此同时,普京告诫希腊和意大利等欧洲国家要优先考虑自身利益,而不要唯华盛顿马首是瞻。他说,只有希腊人民才有权利决定加入哪个(经济和货币)联盟。而针对意大利,普京表示,俄意之间紧密的经济联系为两国特殊关系奠定了基础。

  普京的话显然是有的放矢。近日,随着希腊债务违约风险加大,希腊政府与“三驾马车”(欧盟、欧元集团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关系日趋紧张。据欧盟媒体《欧洲观察》披露,因希腊政府迟迟拿不出新的“偿债”方案,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非常生气,甚至拒绝接听希腊总理齐普拉斯打来的电话。近年来,意大利与俄罗斯的经贸合作日益加深,已有400多家意大利企业落户俄罗斯,而俄罗斯游客每年能给意大利带来高达10亿欧元的旅游收入。在外界看来,普京明显是想通过拉近与希腊、意大利等国的关系,来实现分化欧盟的目的。

  实际上,欧盟内部在对俄政策上本就不是铁板一块。今年3月,欧盟峰会确定了将对俄制裁决定与新明斯克停火协议执行情况相挂钩的原则。然而,希腊、意大利、匈牙利等“传统友俄国家”则在对俄制裁问题上持有保留意见,认为制裁不仅不能解决乌克兰危机,反而令仍未摆脱债务危机的欧盟成员国的经济雪上加霜。

  此间分析认为,尽管图斯克在G7峰会上信誓旦旦地表示,即将于月底召开的欧盟峰会将就延长对俄制裁作出一致决定,但各成员国在对俄政策上的分歧和矛盾短期内难以弥合。欧盟延续对俄制裁,与其说是保持施压,不如说是维持现状。(鞠辉)

  

分享到:
(责编:娄杨宣(实习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