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美在南海撒网布局骚扰中国

2015年06月10日16:30  来源:中国国防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在南海撒网布局骚扰中国

美将向日本出售4架E-2D型预警机,号称其能有效发现歼-20战机。

美国国防部长卡特完成亚洲行之后,日、菲等国或故意挑动南海问题国际化,或对中国出言不逊,澳大利亚、韩国等也被拖入南海问题。这不得不让人怀疑卡特此行是一场围绕南海、针对中国的“布势”行动。分析人士指出,冲在反华一线的几个国家不过是美国遏华的玩偶,美国除了为他们消费了一些口水以外,就只有承担盟国义务的空头支票。

日菲合伙挑衅

七国集团峰会于6月7日在德国南部埃尔毛开幕。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有意在会上提及中国在南海填海造岛问题,并期望能够写进最后的宣言,试图将南海问题国际化。本月初,安倍还会见了澳大利亚国防部长,阐述了加强在南海问题上“合作”的方案,这实际是为“南海问题国际化”做准备。

而在启程参加G7峰会之前,安倍与到访的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于4日签署一份南海防卫战略合作伙伴声明。声明的主要部分是两国发展更强有力的防务关系,包括开始就转让防卫装备和技术进行谈判。在峰会后的联合声明中,阿基诺三世和安倍声称“严重关切包括大规模填海和修建哨所在内单边改变南海现状的行为”。日本《东京新闻》解读日菲首脑会谈时说,把周边海域定为海上交通要道的日本,想通过和菲律宾的安保合作制约中国。

与这份联合声明相比,阿基诺三世在日本的信口雌黄更具有轰动效应。他在发表演讲时称,中国在南海的行为使他想起当年的纳粹德国,此番言论迅速招致了包括本国媒体在内的批评。菲律宾《马尼拉时报》刊文说:“菲律宾希望中美为了有争议领土发生热战吗?但愿不会,因为当巨人碰撞时,像菲律宾这样的小角色,将被压扁。”

专家认为,菲律宾与日本之间相互走近,有对彼此的现实需要。菲律宾认为自己充当“马前卒”,让外来势力来蹚南海的浑水,自己好浑水摸鱼,达到永远占据南海一些岛礁的目的。日本共同社的报道说得很形象,“许多菲律宾政府人士以为一旦在南海与中国发生冲突,(日本)就会立刻派自卫队前往”。日本则希望与菲律宾一起在南海牵制中国,而缓解钓鱼岛的压力。专家认为,菲律宾和日本只不过是美国南海战略上的两个玩偶。国防大学教授梁芳表示,在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的大背景下,美国希望日本从北面,菲律宾从南面围堵中国。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娄杨宣(实习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