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勇:为少数民族残疾朋友撑起一片蓝天

毛德海 许必成

2015年06月10日05:13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刘勇:为少数民族残疾朋友撑起一片蓝天

  在素有“西部明珠”之称的国家特殊经济开发区——新疆喀什市,各族群众传颂着一位援疆残疾人用无私大爱,为少数民族残疾青年送去关爱的感人故事。故事的主人公就是深圳残友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喀什市残友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勇。

  今年41岁的刘勇出生在甘肃兰州,改革开放后随父母来到深圳。他自幼因伤导致脊椎粉碎性骨折,只能靠钢筋支撑起身体。身残志坚的他不想一辈子靠父母生活,渴望能出去做事养活自己,却屡屡受挫。后来,在深圳市残联的帮助下,刘勇找到了第一份工作——在一家公司做艺术品加工。刘勇回忆说,第一次发工资时只有90块钱,但心情特别激动。当他拿着九张10元的钞票回家递给母亲时,母亲一把抱住他说:“儿子啊,你可以靠自己活了,做妈的放心了!”

  然而,半年之后公司倒闭,刘勇再次失业,但他没有向命运低头。上世纪90年代正值互联网兴起,刘勇与四名志同道合的残疾朋友,一同创办了“中华残疾人服务网”。2000年,该网被评为世界上点击率最高的福利网站。这一年,刘勇还夺得了国际网页设计大赛的第五名,这让他看到了生活的希望。

  2010年,随着中央对口援疆工作步伐加快,深圳成为广东省援建喀什建设发展的主要城市。刘勇决定跟随深圳援喀的步伐,致力于新疆残疾人等弱势群体的培训、就业和发展服务。

  为深入了解喀什残疾人的实际情况,刘勇克服了重重困难,深入乡镇开展家访。他发现,所有残疾孩子的父母,不论家境如何,都有一个共同的心病,担心自己老了以后,孩子的将来怎么办?每当这时,刘勇总会用自己的经历激励他们,让他们相信,总会有一天,他们的孩子也会活出自己的尊严,靠自己的双手去实现人生价值。

  2011年,喀什市残友科技有限公司挂牌成立。第一次招聘让刘勇终生难忘,应聘的小姑娘叫克比努尔,因为家境贫寒,母亲用轮椅推着她走了一个多小时才到公司,“看着这位母亲的眼神,我的脑海里马上浮现出当初父亲每天接送我时的情景,眼泪忍不住地掉下来,一定要把这个孩子收下,把她培养成才!”刘勇说,如今经过培训的克比努尔熟悉掌握了电脑技术,能够独立从事电子客服方面的工作。

  刘勇的小女儿出生在喀什,他给女儿取名“刘疆瑗”。刘勇说,改革开放初期,父亲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脱下军装到深圳支援建设。如今,喀什又被国家特批为特殊经济开发区,我也立志像父亲当年那样,跟随深圳援喀的步伐,在喀什将扶持残疾朋友的事业做大做强,让我的老婆、孩子和朋友们能看到喀什更加美好的明天。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