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作战力量发展与指挥创新

袁文先

2015年06月10日05:14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新型作战力量发展与指挥创新

  新型作战力量是夺取信息化战场主动权的“杀手锏”,也是构成一体化联合作战体系的关键。当前,世界各国都在加紧推动新型作战力量快速发展,以求在未来战争中形成和保持优势。我军不仅要把新型作战力量作为军队建设的战略重点,更需重视尽快投入应用,这就必然强调新型作战力量发展要与指挥创新同步。

  新型作战力量发展为指挥创新注入活力

  新型作战力量发展是技术发展和战争形态演变的综合产物,是先进技术的物化表现形式。它既是指挥理论创新的动能,又是指挥发展的“瓶颈”。

  新型作战力量推动着指挥主体的变化。信息时代新型作战力量向太空、网络等新的作战空间拓展,军队的信息获取和处理能力、全方位机动能力、远程精确打击能力、全维防护能力、综合保障能力、一体化指挥控制能力出现了质的飞跃。信息化战争不再是各个作战单元间的对抗,而是建立在各个作战平台、各种作战要素综合集成基础上的体系对抗,这对指挥主体的指挥能力提出更高要求。在联合作战指挥机构中,指挥人员的构成将改变过去那种以某军兵种指挥人员为主的合成化结构方式,更加趋向联合化。以新型作战力量为核心的联合作战力量体系的指挥主体,必须适应新型作战力量发展趋势,熟悉新型作战力量及其力量体系的指挥程序、方法和步骤,通晓各新型作战力量单元作战运用特点,精通新型作战力量武器装备的技战术性能,掌握相应指挥技术手段。同时,还应接受联合作战指挥培训,熟悉联合指挥业务,具有跨军兵种任职经历,具备在联合作战指挥机构中任职的能力。

  新型作战力量推动着指挥对象的更新。随着新兴技术发展,军队指挥空间由以往传统的陆、海、空三维扩展到了陆、海、空、天、电磁、网络等多维,全维多域联合作战将成为未来作战主要形式,进而推动指挥对象不断发展变化。随着各军种新型作战力量的长足发展,部队作战距离、命中精度明显增强,陆军兵力所占比例明显下降,海军、空军等比例急剧上升,军兵种结构不断优化,综合作战能力大大增强。与此同时,指挥对象的组织结构进一步趋向联合。随着新型作战力量不断建成投入使用,与信息化战争相适应的新的军兵种如天军、网络战部队等正在出现,军队联合化程度空前提高;新型作战力量的高新技术特征,使不同军兵种间互联互通互用能力大幅增强,将进一步促使军队力量打破原来军兵种独立界限,以提高联合作战能力,使得指挥对象的联合性更加突出。

  新型作战力量推动着指挥手段的革命。指挥主体与指挥对象分别处于指挥要素的两个端点,两者发生联系的途径反映了指挥手段的作用,也最能反映新型作战力量发展带来的影响。带有信息化特征的新型作战力量快速涌现,使侦察情报手段迅速发展。一体化的侦察情报信息平台和专用传输网络,提高了战场实时侦察监视能力。从外层空间的各种侦察预警卫星,到空中各种侦察机和预警机,再到地面及水下探测雷达、传感器等,已构成全方位、立体化的侦察监视网,可实现对战场情况的全面准确掌握。在指挥协同手段上,拥有信息优势的军队可对参战的所有部队、武器平台甚至单兵,实时共享各种指挥信息,实时协同。信息技术和通信手段的进步,实现了各种情报信息的实时传递,也大大改善提高了指挥控制能力,使作战中实时情报获取成为现实。随着指挥信息系统逐步趋于网络化、一体化,互联互通的指挥网络能够覆盖军队指挥的各个层次,各作战单元同处于一个信息流动层次,各作战平台之间能实时交换信息,为实时控制作战行动提供了条件。

  指挥创新为新型作战力量发展提供理论支撑

  从逻辑上看,新型作战力量发展尤其是新型武器装备的出现,是指挥理论创新的动力之一,但指挥理论创新反过来也会促进新型作战力量的新一轮发展,认识并抓住指挥理论创新对新型作战力量发展的能动促进作用,就会使新型作战力量获得不竭动力,从而在战场上占据主动地位;反之,则不可避免成为战场上的弱者。

  指挥创新成果牵引新型作战力量发展。指挥理论是作战行动的指示器,也是新型作战力量发展的导航仪。指挥理论的作用不仅在于指导现阶段作战,将部队作战潜力最大限度发挥出来,还能够设计未来作战样式,牵引与指导新型武器装备发展和新型作战力量部队建设。信息化战争中,新型作战力量作战潜力的发挥,将依赖于相应指挥理论是否有新的突破,依赖于适应未来信息时代战争需要的新型作战力量指挥理论体系能否有效建立。因而,着眼于打赢未来信息化战争,设计并推动适应战争需要的新型作战力量指挥理论体系转化为促进发展的先导因素,是指挥理论创新的重要任务。

  着力改变指挥理论创新存在的滞后现象。指挥理论创新不仅是新型作战力量发展提出的客观要求,更是指挥创新发展的内在需要,内容丰富,具有层次性、多样性与强烈的实践性。在新型作战力量飞速发展的同时,必须对指挥理论创新需求进行科学准确的预测分析,构建具有前瞻性和创新性的指挥理论体系。当前,与新型作战力量发展相比,我军指挥理论创新还存在相对滞后现象,必须予以高度重视。如对于指挥体系、指挥方式、指挥流程等重点难点问题,还缺少深入有力的回答。缺乏能够使指挥理论创新成果有效转化的机制,导致指挥理论创新与运用存在“两张皮”现象,阻碍指挥理论创新良性发展。

  坚持两轮驱动同步发展,才能真正产生“新质”能力

  指挥与相应力量的高度协调运行是整个作战力量体系产生“新质”能力的根本保证。在新型作战力量迅速发展的同时,必须大力推动指挥创新,实现两轮驱动、同步发展。

  注重抓好指挥理论创新与新型作战力量指挥能力建设需求的结合。当前,应注重指挥理论创新与新型作战力量指挥能力建设需求相结合。抓好新型作战力量指挥能力需求论证,确保需求的准确性、客观性和可用性,提高指挥理论创新的针对性;抓好指挥理论创新过程管理,设立权威部门对指挥理论创新进行管理和引导,保证指挥理论创新方向与新型作战力量指挥能力需求相匹配,发挥创新的最大效力;发挥好指挥理论创新效益,把提高以新型作战力量为核心的新型作战体系战斗力作为目标,将指挥理论创新与战斗力提升挂钩,努力追求指挥理论创新的投入成本、消耗资源与战斗力间的最佳比例。

  注重抓好近期急需与长远发展的结合。新型作战力量建设最终以能否打赢未来一体化联合作战为落脚点,与之相配套的指挥理论则是保证新型作战力量战斗力形成与发挥的龙头,将对新型作战力量建设起到重要牵引作用。必须坚持拓展深化新型作战力量使命需要,从当前建设急需出发,抓好指挥理论的应急发展;以长远建设为着眼,促进指挥理论的系统构建。抓住矛盾搞创新,在解决矛盾中推动新型作战力量指挥理论发展,形成当前建设与长远发展相互促进的良性互动。

  注重抓好新型作战力量指挥与传统作战力量指挥的结合。新型作战力量是军事科技发展与战争需求的产物,也是对传统作战力量的继承和创新。指挥理论创新不仅要瞄准新型作战力量发展,还要关注传统作战力量的演化,注重“新型”与“传统”有机结合下的体系作战力量的指挥与控制。在加快实现机械化的同时,推动指挥理论的创新发展,为新型作战力量指挥问题研究打下基础。把握新型作战力量指挥本质,注重发挥新型作战力量指挥对传统作战力量指挥的引领作用。突出抓好指挥信息系统、武器装备系统建设,加快新型作战力量指挥手段与传统作战力量指挥手段的融合建设,推进作战体系的协调发展。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