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战斗力标准创新思维模式

薛正光

2015年06月10日05:14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按战斗力标准创新思维模式

  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一项系统的创新工程,需要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扭住军事斗争准备这个龙头,确保各项改革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用力。为此,必须在改革中注意破除所有束缚战斗力的禁区,让军事创新思维真正助推战斗力提升。

  说到固守某一思维定势,很容易让人想到诸如“坐井观天”“守株待兔”“刻舟求剑”等成语。这些成语所显示的思维问题,都在于未能充分审视自身存在的问题,没有解决好“如何思考”的问题。而创新思维的根本要义,就是不断发现问题,改变思考问题的角度、方式、方法等,进而得出超出平常的新见解。按战斗力标准进行思维模式创新,必须对照未来战争需要、潜在对手的军事发展,查找自身不足,解决制约战斗力发展最突出的问题。

  如果问:由两个阿拉伯数字“1”所能组成的最大数是多少?大家都能很快回答:“11”。又问:三个“1”所能组成的最大的数是多少?大家也都能很快回答:“111”。再问:由四个“1”所能组成的最大的数是多少?恐怕很多人也会很快回答说:“1111”。但实际上只要稍加思考,就会明白这个答案并非最好。由四个“1”能组成的最大的数是“11”的11次方。但为什么很多人都会很快就回答说是“1111”呢?这就是因为思维定势:将两个“1”并列起来是“11”,将三个“1”并列起来是“111”,这种“类推式”的解法在人们的思考过程中不断被强化,无形中为后面的思考铺设了惯性轨道。然而,这种惯性轨道同时也就是思维陷阱,彰显出平面思维在解决新问题面前的缺陷。

  目前,我们的改革面对的许多都是前所未有的新问题,更需要按战斗力标准思考问题,瞄准战斗力转变思维。善于把平时习惯的平面思维提升到立体思维,把线性思维提升到体系思维,变重视机械化的思维为信息思维。

  当然,要真正改变思维方式,还必须有摆脱利益羁绊的勇气和智慧。苏东坡有诗曰:“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利益困扰。如果身处改革前沿,却只盘算着单位或个人利益,而没有从全军大局来思考问题,就容易出现“一叶障目,不见泰山”的状况。2012年1月,拥有131年历史的摄影器材企业—柯达向法院递交破产保护申请。而在辉煌时期,柯达曾占据全球胶卷市场的2/3。然而,由于数码影像方便快捷、易于分享的优势,随着数码成像技术的发展与普及,数码影像产品席卷全球,传统的胶片市场迅速萎缩。昔日胶卷龙头老大走到没落境地。显然,柯达的错误在于舍不得丢弃已到手的胶卷市场,舍不得暂时放弃眼前的利益去创造新的盈利空间,最终导致丢失了几乎全部的市场。

  这也提醒我们,在改革中要坚决破除那种“合意则取、不合意则舍”的思维定势,破除那种符合单位或部门利益的改革举措就立马搞出来,不符合的就忽略掉;容易改的就改,有难度的就搁置下来等思维模式。面对改革少打自己的小九九,多从全局出发思考问题,摆脱利益偏见、经验偏见、位置偏见等消极影响,真正做到令行禁止,一切从是否有利于能打仗、打胜仗出发。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