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靠法治推进安全防范

许再华

2015年06月10日05:14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依靠法治推进安全防范

  推进重大安全问题防范,需要在法治上下功夫,切实扭转单纯靠行政命令、靠习惯和经验、搞突击式运动式的方式方法,不断增强工作科学性有效性。

  破除紧箍咒,为战斗力建设松绑减负。抓安全与抓战斗力本质上是一致的,但在落实中往往存在二者关系处理不好、消极保安全的问题。以法治方式推进重大安全问题防范,正是从理念、途径、效应上直面这一难题,切实促进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落地。消极保安全现象的症结,在于领导干部政绩观不够端正,缺乏应对风险定力,只顾任期平安。有的评估管理效益只看事故案件多少、不看进步幅度大小,这是管理理念、指导方式上存在的偏差。唯有切实依靠条令法规、制度纲要开展工作,正确认识各种不可控因素造成的安全问题,客观全面看待部队建设,才能从心态上迈过安全这道坎。推进实战化。克服安全防范工作的随意性,最大限度减少各种因素对战备训练的冲击和影响,使各级把主要心思和精力放在备战打仗上,真正使部队管理为战斗力建设提供安全支撑。

  顺应新形势,掌握安全防范工作主动。单纯靠行政命令、靠习惯和经验、搞突击式运动式防范,与安全问题的动态性、时效性是不相符的。军队不是生活在真空,随着建设法治中国进程的加快,部队和官兵的社会属性更加凸显,维护军事经济活动安全、实施军事行动管制乃至保持部队内部稳定、保障官兵及亲属基本权益等,法律的约束与保护效用增大,安全防范工作唯有占据法理制高点,才能做到有力有效。新时期国家维护海洋权益力度空前加强,军队加紧实施“走出去”战略,反暴力恐怖斗争形势愈发严峻,特殊地区维稳治乱态势多变,跨区基地化训练、实案化演习、对抗式练兵成为常态等等,对军事安全提出了全新课题、带来了全新考验。应对新的任务要求防范重大安全问题,没有现成经验办法可循,必须推动改革创新,坚持依法依规把防范工作做实做细。当前,青年官兵成分结构出现很大变化,思想行为管控难度大,手机和互联网失泄密问题难以觉察和监控,车辆安全事故多发频发势头没有根本遏制,等等,这些亟待破解的安全工作重难点问题,单靠行政命令和突击整治难以治本,需要创新法治思维、运用法治手段,从教育引导、技术防护、规范管理等方面下功夫,增强防范工作的系统性、前瞻性、实效性。

  增强科学性,用好管理人力物力资源。传统安全工作模式,更多的是上级决策、上级督导、上级问责,层层加码,反复整治。推行依法的工作模式,应当是赋予基层充分的自主权,尤其在现实安全隐患整治问题上,通过保障基层的即时决策、资源使用、时间调配等权力,实现第一时间发现和解决问题,防止问题积累演变,避免不必要的精力分散和资源浪费。某些单位在安全防范工作中,还存在着上级重视抓一抓、出了问题抓一抓、什么时候想起了抓一抓,这些运动式的做法亟待改进。实现向依法抓防范的转变,就是要通过落实条令法规明确的常态隐患排查、形势分析、素质培训、检查考评等要求,形成闭合回路,把安全隐患消除于萌芽,把安全底线稳固在平时。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