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优良传统在网络时代焕发生机

苏瑞超

2015年06月10日05:15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让优良传统在网络时代焕发生机

  一位哲人说得好,传统不是守住炉灰,而是热情火焰的传递。网络不仅是一种自然生态,也是一种政治生态;不仅是一种工作方式,也是一种生活方式。面对网络化生活的一代,优良传统如果不走进网络,就走不进官兵思想;顶不住网络负面信息,就会失去感召力

  在长期实践和发展中, 我军培育和形成了一整套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习主席对我军优良传统作了系统总结和深刻阐述,并多次强调要把红色基因融入官兵血脉,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优良传统是革命先辈们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蕴含着政治建军的独创性,延续着我军的基因和血脉,是我军特有的政治优势,任何时候都不会过时。越是时代发展,越是社会转型,越是价值多元,越不能忘记从哪里来、到哪里去,越不能把传家宝弄丢了,越要永葆老红军的政治本色。

  在高度发达的信息网络时代,继承发扬优良传统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战。一方面,中国成就与中国问题并存,各种不正之风特别是少数领导干部贪污腐化,经互联网炒作放大后,容易点燃负面情绪,产生信任信仰危机。另一方面,西方敌对势力加紧实施网上“文化冷战”和“政治转基因”工程,把互联网作为进行意识形态渗透的“桥头堡”和“主阵地”。再一方面,一些青年官兵缺乏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系统学习,缺乏对党的优良传统的深入了解,缺乏艰苦环境和复杂斗争的锻炼,容易成为网上易感人群,被错误思想俘虏。这些问题如不加以重视解决,人民军队就有变质变色、不打自垮的危险。

  一位哲人说得好,传统不是守住炉灰,而是热情火焰的传递。网络不仅是一种自然生态,也是一种政治生态;不仅是一种工作方式,也是一种生活方式。面对网络化生活的一代,优良传统如果不走进网络,就走不进官兵思想;顶不住网络负面信息,就会失去感召力。只有树立与互联网相适应的思维理念,把优良传统与时代精神融为一体,在继承中更好地发展,在发展中更好地继承,才能让优良传统在网络时代发扬光大,焕发出更加旺盛的生命力。

  网络是把双刃剑,既有主旋律也有歪歪理,既有正能量也有负效应,关键看如何加以引导和利用。要敢于摆脱传统观念、思维定势和习惯做法的束缚影响,变堵为疏、变守为攻、变不利为有利,充分运用网络信息量大、传播速度快、空间延伸广等优势,注重网络教育与传统教育的紧密结合,充分开发利用军营网络的教育功能,优化学习“窗口”,扩展教育“库存”,抢占舆论“首页”,开辟思想教育新讲堂,构筑精神文化新空间。

  恩格斯说,语言是意识形态的工具。当你使用一种语言时,就是接受推广一种意识形态。广大干部骨干特别是政治工作者,不仅要听得懂官兵的网言网语,更要学会运用有温度、能走心的话语体系,与官兵开展平等而坦诚的交流、热烈而自由的讨论,成为他们的知心网友,把他们培养成铁杆“红粉”“军粉”。针对网上诋毁抹黑英雄等意识形态斗争,既要及时回应解答网上的各种质疑,又要组织针锋相对的舆论反制,在打好防御战的同时,打好反击战。

  文化是一种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应大力加强军事网络文化建设,打造特色鲜明的强军文化。依托利用信息网络资源,认真研究和实施红色革命文化开发工程,组织官兵学好党史军史,固强理想信念根基;大力弘扬传统文化,浇培精神沃土;不断创新战斗文化,砥砺血性虎气,使优良传统的红色基因深深植入官兵血脉,成为新一代革命军人的“基因密码”,成为能打仗、打胜仗的“制胜秘诀”。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