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人血管里流淌着的应是血性

武启龙

2015年06月10日05:15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军人血管里流淌着的应是血性

  血性,是军队和军人的特有属性,军人血性是由信仰、意志、品格和能力等融合的一种精神力量,是战斗精神的形象概括,是战斗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形象地说,革命军人血管里流淌着的不只是血液,更多的是血性。

  习主席多次强调,威武之师还是要威武,革命军人必须要有血性。在当前我国周边安全形势复杂严峻、暗流涌动的情况下,习主席强调“血性”,寓意深刻,指向明确。对此,我们必须认识到,履行使命需要以血性为保证。战争与和平既是对立矛盾的,同时也是辩证关联的,害怕、逃避战争,并不会远离战争;盲目的、理想化的和平情绪,最终必然招致战争。只有时刻保持临战状态,血管里流淌着血性,才能确保国家长治久安。血性也是平时精武强能的需要。“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和平时期发扬勇于战斗、勇于牺牲的精神,以实战为背景从难从严训练,锤炼在各种恶劣环境下的作战技能,才能做到长缨在手,不怕形形色色的战争威胁。血性也是保持军人样子的需要。有血性的军人平时是能看得出来的,他们坐如钟、站如松、行如风。反之,没有血性的兵就像老爷兵、痞子兵,如同生活在“温柔之乡”,看不出军人样子,更不能指望打胜仗。

  血性是军人的脊梁,英雄是血性的化身。回望我军建设发展历程,官兵凭着牺牲小我、成全大我的革命英雄主义气概,不怕流血、不惜捐躯,创造了无数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卓越战绩,打出了人民军队赫赫威名,奏响了一曲曲前赴后继、舍生取义的血性之歌。和平时期,广大官兵哪里有危险就冲向哪里,哪里有险情就战斗在哪里,赢得了人民群众的广泛赞誉和信赖。“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就是要勇于直面血与火、苦与累,展示永不言败的“精气神”。

  血性并非天性,而是情的凝固,爱的升华。军人的血性源于对祖国的情,对人民的爱。只有对祖国爱得深沉,把人民利益看得高于一切的人,才能在危急关头做出非常之举,在需要之时牺牲和奉献自己;只有在强军实践中不断砥砺和培塑,军人血性才能焕发出更加璀璨夺目的光辉;只有永葆革命战争时期那么一股劲、那么一种革命气节、拼命精神,砥砺平时忘我、战时忘死的血性胆气,强化无所畏惧、一往无前的意志力量,才能立起当代革命军人的样子。

  血脉贲张之下是柔情似水,拔剑而起之中是大爱无言。军人的血性来自于“忠”。忠诚的信仰是军人血性之源,只有为了捍卫自己所坚信的真理,军人才能最大限度地激发起高昂的战斗热情,将生死置之度外,英勇作战,所向披靡。军人的血性来自于“勇”。血性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在艰苦训练中训出来的;不是一朝一夕练就的,而是在长期坚持中养成的。军人的血性来自于“严”。这种“严”体现在雷厉风行、令行禁止上,体现在紧密团结、严守纪律上。兵法有云:“受命之日,则忘其家;临阵之际,则忘其亲;击鼓之时,则忘其身”。军人讲忠也讲孝,但在需要的时刻,要舍弃对家庭、亲情和个人性命的眷恋,做到一声令下,迅即行动。

  血性是使命意识的飞扬。因为使命融入了生命,所以使命给生命增加了重量、丰富了内涵;因为使命高于生命,所以只要使命需要,生命就化作通往使命的云梯。让我们在火热军营的千锤百炼中,培育军人的血性豪情,以“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的胆气、“遏则必止、战则必胜”的豪气,敢于亮剑、敢于担当、敢于驱邪,做一名真正让党和人民放心、让任何对手都闻风丧胆的血性军人!

  (作者单位:梅州军分区)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