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跨海生命大营救:军地实施紧急运输救治突发疾病军官

2015年06月11日08:13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跨海生命大营救:军地实施紧急运输救治突发疾病军官

  医护人员到码头前接伤员。 刘昊 摄

  6月10日上午10时,整整昏迷一昼夜的沈阳军区某海防团营房股股长刘涛,在210医院医疗专家的精心抢救下,终于在重症救护室病床上苏醒了过来。这位扎根海岛17个春秋的军营硬汉,没有想到自他突发脑溢血昏迷獐子岛的那一刻起,军地联手与时间赛跑,上演了一场跨海生命大营救。

  6月9日上午10时,某海防团营房股股长刘涛突发脑溢血,病情危急需要立即转运就医。沈阳军区航务军代处受领任务后,迅速启动应急响应机制,调动军地力量实施紧急运输,以最快速度打通了“生命通道”。

  “这次参与运输任务的有地方交通运输管理部门、港务集团、机场集团以及私营航运企业,甚至动用了北海救助第一飞行队一架救援直升机,”航务军代处副主任徐茁松向记者介绍了当时情况。接到命令5分钟内,该处启动应急运输预案,在军区军交运输部指挥下,首次按照《驻岛屿部队航空应急运输保障合作协议》,通知北海救助第一飞行队,调用救援直升机完成备机起飞,30分钟内飞抵目标岛屿实施转运,但由于突遭低空云团,机组几经尝试均无法安全降落……

  情况紧急,他们迅速转向备用方案,联系地方航运企业利用高速客船运送伤病员下岛。此时此刻,时间意味着生命,需军地携手共同与时间赛跑。接到求助信息后,正在值班的长山岛客运公司副总经理穆雪梅,当即决定使用两岸幸福1号客船,并亲自随船赶往獐子岛救援,特事特情,执行运输任务客船提前1小时开航,途中以最高航速行驶。海事部门要求过往船只避让,全力保障航道畅通,确保任务船只以最快航速航行,缩短航时半个小时以上。同时,大连港客运总公司优先安排泊位,优先安排进港,开辟专门通道保证救护车辆进出码头。与此同时,210医院专家组在副院长张光辉亲自带领下早早来到码头做好岸接准备。

  下午16时许,“两岸幸福1号”客船经过近两个小时航行,载着伤病员“生命的希望”顺利抵港。至此,这场调动地方9个部门和企业,横跨军地的应急运输行动宣告成功。采访中,沈阳军区联勤部领导告诉记者,值得一提的是,长山岛客运公司是一家私营企业,为了抢救军人,他们主动放弃经济利益,全力保障,这种高尚的拥军社会行为值得点赞。(戴岳 刘昊 刘奕麟)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