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南海紧张等问题未阻中美两国军方“有来有往”

2015年06月11日08:14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南海紧张等问题未阻中美两国军方“有来有往”

“他是位重要人物。作为中国最高军事官员之一,范长龙从周一开始抵达美国,进行为期近一周的访问。”美国《外交政策》9日这样报道范长龙访美的消息。美国广播公司称,范长龙率领的高级军事代表团行程包括访问美军位于加利福尼亚州圣迭戈的海军基地,参观“里根”号核动力航母,考察位于得克萨斯州的胡德堡基地。五角大楼称,范长龙是美国国防部长卡特的“来访嘉宾”,将于周四在五角大楼与卡特举行会晤。周五,他有望与美国陆军参谋长奥迪尔诺签署美中陆军对话机制。报道称,在中国军方指挥结构中,范的地位仅次于军委主席习近平,大致相当于美国国防部长或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他此次美国之行是2012年以来中国军事将领对美国最高级别的访问。美国国防部发言人史蒂夫·沃伦说,访问期间,范作为国防部长的客人将受到全部传统礼仪的欢迎。

韩国《朝鲜日报》10日称,这是继去年5月解放军总参谋长房峰辉之后,美国再次向中国军方领导人公开核航母。去年4月,中国军方向当时的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展示了辽宁舰航母。中美之间虽然存在激烈的军事竞争,但双方都不希望发生直接的武装冲突,而中美两国互相公开军事设施也是采取了“有来有往”的形式。中国2011年1月邀请美方参观了战略核导弹部队司令部,当年5月美国公开了最先进的战斗机F-22。

“在中美关系因南海问题紧张之际,中国高级军事官员开始访问美国。”美国《防务新闻》强调了中美之间的矛盾。报道称,卡特与其他美国高官近来因中国在南海推进岛礁建设而对中国大加指责。在日前于新加坡举行的香格里拉安全会议上,卡特呼吁各方立即停止填海造地,指责中国行为与国际规则不符。美国《外交政策》称,尽管范将受到卡特热烈的公开欢迎,但美国官员表示,“手套将在闭门会谈中摘掉”。卡特计划再次传递华盛顿不希望中国在南海开展填海造地行动的信息。

除了南海,黑客攻击问题也被认为是“中美紧张”的重要因素。路透社报道称,中美作为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一直试图发展两军关系,以增进互信。但长期以来,两国间的政治纷争为两军关系蒙上阴影。上周,黑客入侵美国政府部门的计算机系统,可能造成400万名现任与离任政府雇员个人信息外泄。美国调查人员正在调查攻击是否来自中国,中方对此愤而否认。美国广播公司9日称,一年前美国司法部采取空前举动,指控“5名中国军方黑客”对6家美国核电、金属和太阳能产品企业进行网络间谍活动并窃取商业秘密。中美军方再次会晤之际,遭起诉的5名中国军官仍在中国,美国当局鞭长莫及。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10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中美间的气氛不太好,会谈中双方一定会坚持自己的立场,比如美国会坚持反对中国在南海的岛礁建设,中国则会坚持自己的行动。双方很难做出实质性让步,但都有防控事态进一步恶化的意愿,防止舰机冲撞等事件发生。因为双方此前已经沟通很多,在派遣舰机到南海岛礁进行巡航之外,目前美国方面也不会再采取更严厉的步骤。这同时也为即将举行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以及9月份习近平访美创造有利气氛。另外,中美有可能会在军事合作领域进一步推进,比如对以前不开放的军事设施进一步开放,促进两军军事交流。

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副研究员鹿音对《环球时报》记者说,近日备受关注的南海问题看起来影响到中美两军关系发展,但无论从全球视野还是亚太地区两个层面分析,海上争端只是中美两军关系中有限的一部分,“双方合作的可能应大于分歧争端”。德国全球新闻网10日称,观察家们认为,尽管两军会谈不太可能解决中美间的重要分歧,但可以保持交流畅通,防止两个大国关系进一步恶化。(李勇 李大明 青木 郭媛丹 魏辉 柳玉鹏)

分享到:
(责编:娄杨宣(实习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