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中国抗战胜利不是沾美国的光 扭曲的历史观须纠正

2015年06月11日08:17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长期以来,在对二战历史的解读上,不少西方人经常“重欧轻亚”“重美轻华”,在他们的二战宏大叙事中,主基调是美苏英领衔抗击法西斯,至于亚洲战场上中国所做的巨大牺牲和贡献,却因冷战、意识形态等原因被淡化、被遗忘。在他们看来,中国抗战取得胜利,不过是沾了美国等盟友的光。

  被扭曲的不止于此。二战中败北的日本,一直别有用心地承认“败于美国”,而非中国,时至今日,不但不彻底反省昔日侵略暴行,反而还竭尽全力重修国家“家谱”、篡改历史案底、政治整容化妆,其心不可告人,其意昭然若揭。

  一些国际政客出于政治目的,颠倒是非,视二战历史为儿戏。不久前,菲律宾那位经常“语不惊人死不休”的阿基诺三世总统,又大放厥词,竟然声称,中国在南海的行为,让他想起了当年的纳粹德国。在二战中付出惨烈牺牲的中国,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做出重要贡献的中国,竟被政客阿基诺三世类比为纳粹德国,这已经不是缺乏历史素养的问题,而是涉及到基本的道德良知问题了。

  诸多充满偏见、扭曲的二战史观,必须得到纠正。正如热销书《中国,被遗忘的盟友》作者、英国牛津大学历史教授拉纳·米特所言,中国是最早抗击轴心国侵略的国家,可以说中国是第一个同盟国。在珍珠港事件爆发前的4年里,中国孤军对抗装备精良的日本军队,长期的抗战又大大牵制了日本的兵力,然而西方世界“未能对中国的角色给出恰如其分的说法”。客观看待二战史,必须承认中国是战时同盟国四大核心国之一,与美、苏、英三国地位同等。

  世界不应忘记,抗战十四年间,中华儿女浴血奋战,前赴后继,作出了巨大的牺牲,中国军民伤亡3500万人以上,直接经济损失1000多亿美元,间接经济损失5000多亿美元。

  世界不应忘记,中国军民全面抗战期间取得了巨大战绩,共毙伤俘日军150余万人;中国战场抗击了大量日军,最多时达100万以上;日本战败后,向中国投降的日军共128万余人。可以当之无愧地说,中国是抗击日本法西斯侵略的劲旅。日本战败,不仅仅是因为美英等盟国向日本宣战,也更非原子弹的威慑及大规模杀伤。

  世界将永远铭记着中国为反法西斯战争作出的不朽贡献。各国人民都不应忽视中国在反法西斯斗争中应有的作用和地位。许多历史学家开始批判“欧美中心论”的偏见,对中国的抗日战争作出公允的评价。日本历史学家伊豆公夫指出:“日本帝国主义的失败和投降,是有很多原因的,其中绵延十四年的中国人民的民族解放斗争,起了决定性的作用”。(刘 波)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