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澳智库:俄受西方战略挤压 向亚洲转移战略重心

2015年06月11日08:20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澳大利亚罗伊研究所6月10日发表文章称,乌克兰危机以及由此引发的俄罗斯与西方国家之间的紧张局势,令大家忽视了一个事实,那就是莫斯科一直在悄悄的、迅速的调整自身战略姿态,向亚洲转移战略重心。文章称,俄罗斯之所以这样做,原因之一就是其认为二十一世纪将是“亚洲世纪”,而中国正是地区乃至世界秩序改变的主要驱动力。此前影响俄中两国关系的问题还是莫斯科是否愿意充当北京的“伙伴”,但至少从现在来看,这个问题已经得到了肯定的回答。

普京曾对西方国家说过没有什么可担心的,但乌克兰冲突再次打响了。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警告国民称乌克兰可能会遭到俄罗斯大规模入侵。北约与俄罗斯军方之间的接触明显增加。俄罗斯战略轰炸机靠近英国和俄罗斯潜艇进入芬兰领海一度见诸报端。去年,北约紧急出动战机400余次,拦截进入欧洲领空的俄罗斯军机。

以此为基础,莫斯科认为其主要安全困境在于西方国家,这似乎是合乎逻辑的。自然,普京一直不遗余力的向外界证明,西方国家的制裁并没有动摇其俄罗斯是一个大国的看法。他曾建议北欧国家重新考虑加入北约的想法,并在波罗的海国家边境附近举行军事演习,以此警告这些国家。

不过,文章指出,乌克兰危机以及由此引发的俄罗斯与西方国家之间的紧张局势,令大家忽视了一个事实,那就是莫斯科一直在悄悄的、迅速的调整自身战略姿态。对于普京而言,以亚洲为重心有三大原因。

第一:俄罗斯拥有丰富的能源及自然资源。普京深知未来二十年印度-太平洋地区对石油及天然气的需求将大幅增加。在同一时间框架,一旦美国页岩油气革命令美国油气资源开始竞争出口市场,那么欧洲客户就会多元化其能源来源。这种情况为俄罗斯争取亚洲能源客户提供了机会窗口。

第二,莫斯科的战略姿态一直强调需要“向东看”,其已经开始增加在包括东南亚在内的印太的贸易及安全足迹。

第三,俄罗斯认为,二十一世纪将是一个亚洲世纪,其把赌注押在中国身上,认为中国是地区乃至世界秩序改变的主要驱动力。直到最近,影响俄中两国关系的问题还是莫斯科是否愿意充当北京的“伙伴”。至少从现在来看,这个问题已经有了肯定的回答。

俄罗斯向亚洲转移重心导致其开始大规模改造俄罗斯海军太平洋舰队。在未来十年里,俄海军太平洋舰队的规模将完成从“最小到最大”的变化。作为投资约达6000亿美元的整体军事建设的一部分,俄海军太平洋舰队正在获得新弹道导弹潜艇、攻击潜艇以及水面战舰。除增加舰船数量外,俄罗斯还希望太平洋舰队能够投射力量:如今其军舰经常出现在太平洋和印度洋。

目前中俄关系也进入了一个更成熟的阶段。以前两国关系常被批评为“一英里宽,一英寸深”,而如今莫斯科和北京之间的合作则是全面的,横跨贸易、投资、能源、社会交流和军事安全关系领域。例如,最近中俄海军在地中海地区举行军事演习从一程度上来看就具有象征性意义。这在几年前还是不可想像的事情。事实上,中国军队甚至参与了5月11日莫斯科在红场举行的胜利日阅兵。俄罗斯远东地区许多新的发展背后都有北京的资助。

与此同时,俄罗斯与印度已经建立了牢固的安全关系。印度约70%军事硬件是俄罗斯提供的。自2003年以来,印俄两国一直举行一年一度的演习。莫斯科一再邀请印度成为上合组织的正式成员。而且俄罗斯已经与印度达成了一项总额达430亿美元的协议,在印度印度建造约20座核反应堆。考虑到印度是澳大利亚外交及贸易努力的主要目标,所以俄罗斯和印度考虑建设一条石油管道和一条天然气管道是很有意义的。主要障碍是这些管道能否通过中国或巴基斯坦。(知远)

分享到:
(责编:娄杨宣(实习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