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解放军不少官兵遇到问题不问指导员问百度

2015年06月11日09:35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既要有网络意识,更要有网络思维,以开放而不保守、自信而不犹疑、积极而不回避的态度,研究把握信息网络时代政治工作特点规律

  习主席曾经指出,政治工作过不了网络关就过不了时代关。而政治工作能否顺利过好网络关,关键在于政治干部的“网络观”是否与时俱进。

  我们正在进入一个“互联网+”时代。这个“+”号,意味着任何传统领域,只要遇上了互联网,马上就会发生脱胎换骨的变化。我军的“看家本领”因网络而面临挑战,也必须用网络注入生机。

  网络给青年官兵打上了鲜明的时代印记。比如,不少官兵遇到问题不找战友找网友,不问指导员问“百度”;宁可少吃一顿饭,也要上一个小时的网;喜欢用网言网语交流。政治干部只有树立与时代相适应的“网络观”,才能准确把握官兵的思想脉搏,拨动官兵的心灵琴弦。我们要是因噎废食,或视而不见,不去抢占信息网络高地,就会丧失铸魂育人的重要阵地。

  然而,有的领导认为网络是阻力而不是助力,自己不懂网也不让官兵上网;有的认识不到上网已成为渗透到青年官兵骨子里的生活方式和习惯,而只把网络作为改进思想政治教育的载体和手段;还有的缺乏新招法,满足于把课堂搬到网上、资料放在网上,热热闹闹地搞一些网上文化娱乐。

  政治工作历来最富创新品质,不创新就没有出路。占领和建好网上思想文化阵地,是一个全新的课题。我们必须紧跟信息化步伐,加强政治工作网络平台和网络信息内容建设,拓展网上思想教育、学习成才、咨询服务、文化娱乐等功能,实现网络载体与政工本体有机结合,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高度融合,为生命线加载“数据链”。

  政治干部应树立新的“网络观”:既要有网络意识,更要有网络思维,以开放而不保守、自信而不犹疑、积极而不回避的态度,研究把握信息网络时代政治工作特点规律。下功夫解决好“本领恐慌”问题,真正成为运用新媒体新技术开展工作的行家里手。要像打仗一样开展好网上舆论斗争,紧贴青年官兵认知特点开展网络政工,为政治工作的传统优势插上信息化翅膀,注入时代元素,努力使信息网络成为发挥政治工作优势的“倍增器”。

  (96318部队 楼青)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