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美国祭出核武焦虑啥?像梦游一样走回冷战思维

2015年06月11日10:2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近日,美国貌似又动了肝火。在欧洲,放言要在英国部署核导弹应对俄威胁;在亚洲,与日本联合研发反导导弹试射成功。为延缓霸权衰落,美国使出浑身解数。如今,站在后方领导盟友使用核威慑似乎成了美国的最新招式。有分析指出,美国身子进入了21世纪,但是脑袋还停留在20世纪,所以走来走去,像梦游者一样最后又走回了冷战思维。

空中飘来冷战气息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7日报道,英国外交大臣哈蒙德表示,“英国可能在自己境内部署美国核导弹,以加大对俄罗斯的压力”。

分析普遍认为,此举是对俄罗斯最新举动的反应。日前,俄罗斯宣布,计划在克里米亚半岛部署图-22远程轰炸机,该型号轰炸机可携带核武器。

之前,据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美国指责俄罗斯违反了《中导条约》,奥巴马政府正在考虑一系列强硬回应,包括在欧洲重新部署核巡航导弹,而这无疑将提高美国核武器摧毁俄罗斯领土内军事目标的能力。

近日,美国和日本宣布,双方联合研发的海基型拦截导弹“SM-3 Block 2A”进行首次实弹试射,取得成功。该导弹预计将于2017年前后研发完成,将拥有更强火箭发动机和更有能力的拦截器,从而能更迅速地应对威胁,面对短程和中程弹道导弹威胁,可防护更大区域。

“核武器目标在于进攻,导弹防御体系则是为了防守,这是一个整体。”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中美关系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刘学成接受本报采访时说,“实际上,这是美国利用核武器在国际安全领域发挥威慑作用。”

“这一切都带着冷战的气息。”《华盛顿邮报》评论说。《每日电讯报》也评论认为,欧美因乌克兰问题与俄罗斯关系紧张,此类举动必将引发人们对新一轮冷战式军备竞赛的担忧。

冷战工具维持霸权

“核威慑是冷战时期美国用来威慑苏联的战略性手段,如今,美国再次捡起这个它认为‘有效’的工具,目的是维持其在全球的主导地位、巩固其联盟体系、威慑中俄等潜在对手。”刘学成认为,“这是一个趋势,其大背景是新兴大国影响力不断上升引起世界格局变化,美国则开始了从反恐战争到应对新兴大国崛起的战略转移。”

毫无疑问,美国维持自身在全球事务中的主导地位和霸权地位的野心没变。正如奥巴马所说,在未来100年内,美国还要继续领导世界。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沈丁立也指出,美国的一系列狠话与动作,无论是在欧洲还是亚洲,目的都是为了保证自己的“老大”地位,“美国认为自己还是‘老大’,容不得任何国家挑战。”

比如,美国防长卡特就声称,未来数十年内,美国仍旧是亚太地区的主要安全力量,美国依旧希望由它来制定亚太安全局势的“游戏规则”。任何阻碍了其野心实现的举动都被认为是触碰了美国的“底线”,美国会相应地做出回应。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美国一直依靠常规武器维持其在全球的领导地位,因为它占优势。”刘学成认为,“但是现在,随着美国经济实力和军事实力的相对下降,美国对其国家安全战略进行了调整,开始把核武器和导弹防御系统当作维持其霸权地位的重要工具。”

拉拢伙伴为其冲锋

没人相信核战争会真的爆发。

“英国本身就有核武器,美国声称要在英国部署核武器,主要是个姿态。”沈丁立说,“其目的是希望俄罗斯见好就收,不要在克里米亚部署战略核武器。这相当于说,你要增加我们的不安全感,我们就要增加你的代价。”

还有很重要的一点:美国积极加强与英国、日本、韩国等国的军事合作,也是其“站在后方领导(lead from behind)”战略的体现。

“美国确实感觉全球到处都是问题,要保证其全球领导地位,美国就必须插手,但是其力量已经不够了。事实上,从阿富汗战争开始,美国采用的就是一种‘我领导下的多边主义’。美国站在后方指挥,让盟友们冲锋在前。”刘学成说,“事实上,日本、菲律宾、越南等总在挑事的国家背后都有美国的影子。”

此次美国扬言要在英国部署核武器,刘学成认为是“一箭多雕”的做法:“既可以做出姿态威慑俄罗斯,又可以借机拉近美英同盟关系,改变英国与欧美若即若离的关系。”

近年来,欧洲、中东、亚太地缘政治呈现动荡态势。专家指出,固然与这些地区权力结构的复杂性以及众多的历史遗留问题密切相关,但它们的共性特征之一在于其地缘政治紧张均与美国的全球战略调整密切相关。究其根源,还在于美国对新兴大国群体性崛起的战略焦虑。

为延缓霸权衰落,美国使出浑身解数。如今,站在后方领导盟友使用核威慑似乎成了美国的最新招式。有分析指出,美国身子进入了21世纪,但是脑袋还停留在20世纪,所以走来走去,像梦游者一样最后又走回了冷战思维。(张红)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