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冲锋姿态绽放生命之花

于正兴 张 歌

2015年06月11日05:35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以冲锋姿态绽放生命之花

  癌细胞无情地扩散。您像一朵腊梅,熬过了寒冬,却在春天凋谢。花落无声,生命留痕。

  您常说:“我的一切是党给的,我要为党和军队的事业贡献一切。”

  1982年夏,作为军事交通学院培养的第一期本科生,您留校任教。科技强军号角刚刚吹响,三尺讲台,您放眼世界,自学“人工智能”“模糊数学”“小波分析”等多种专业知识,掌握了6种计算机语言,研制出我国第一个“汽车诊断故障专家系统”。

  上世纪90年代末,您出国进修。归国时,您带回的不是稀缺洋货,而是整整40公斤专业资料,编写的3部著作成为我国汽车故障诊断领域的启蒙教材。30岁出头的您成为媒体眼中知名的“汽车电脑医生”,许多大牌车企高薪聘您,您不为所动,带领团队在我军汽车诊断维修领域奋力攻关,化解了部队汽车保障一个又一个难题。

  对您来说,战斗力标准始终牵引着科研方向。已经评上教授的您,在45岁那年继续深造,考入北京理工大学攻读博士,并将所学全部用于军用车辆信息化研究。您的努力,回报在沙场,研发的“车辆健康系统”让飞驰的战车具备了感知能力,使这些钢铁猛兽的伤情冷暖能像CT图像一样扫描出来。

  您心系战车健康却忽视了自己的健康。2011年,您查出肝癌晚期,很快又转移成肺癌。做了两次手术的您没有绝望地等待死神,而是积极乐观地回到教研一线,边工作边化疗。

  您说:“军人,只有把自己融入国家军队建设的大事业中,他的生命才有意义,他才有一股使不完的干劲。”课题组的同事回忆,作为总部连续两个5年计划预研课题的牵头者,除了除夕和国庆,您全年无休,时时刻刻紧盯科研进展。

  在与癌症抗争的5年间,您依然顽强地工作,依然更新着知识储备,出版8部著作,主持完成军队课题5项,带领团队获得国家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10余项,众多科研成果被部队推广并获得军队科技进步奖,指导10多名博士硕士发表了数十篇优秀论文。总部授予您军队院校育才奖金奖。

  成功在熬,失败在逃,战胜消极悲观,您成为生命的强者。课题攻坚阶段,您提出延迟退休。

  为了延长生命,您拿自己做实验。4年多来,像攻克车辆故障难题一样您探索了大量抗癌疗法。您说如果自己试验成功,就出一本书去救更多的人。

  但奇迹没有出现,您还是走了。羊年正月初四的夜晚,夜空中绽放着绚烂的礼花,您的生命之花以冲锋姿态永远定格在59岁。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在您离去100天后,学院学术报告厅挤满了悼念您的人群。您挚爱的妻女来了,您挂念的学生来了,您生前的领导战友都来了……大家从心底呼唤您的名字:我们的好教授——肖云魁。

  上图:肖云魁教授在对战术车辆进行诊断调试。张 健摄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