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官需谨记“头冷脚热”

冷桂林

2015年06月11日05:35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为官需谨记“头冷脚热”

  享誉医学界的黎介寿院士虽已92岁高龄,但依然精神矍铄,身体康健。很多人向他请教养生秘诀,他每次都简单地道出六个字:“头要冷、脚要热。”原来,黎老一年四季坚持用冷水洗脸,每天早晚快走半小时。

  黎老所说的“头要冷”,是指头部保持适当的低温,可祛除心火,保持灵台清明;“脚要热”,则是因为脚离心脏最远,寒气易入侵,只有经常走动,让脚热乎起来,才能祛病强身、延缓衰老。这一头一脚、一冷一热,阐释了对待生命的智慧,细细品味,也愈发觉得意味深长。

  笔者感到,对党员干部而言,为官从政尤须“头要冷、脚要热”。我们的头脑里装载着人体的“神经中枢”,接受着来自各方的纷繁复杂信息,直接支配人的思想和行为,如果不能保持冷静,一旦头脑发热,就容易说错话、办错事,甚至犯下不可饶恕的错误;我们的双脚踩着坚实的大地,连接地气,如果整日里逐虚名、做虚功,人浮于事,状如飘萍,就会脱离实际,脱离官兵,甚至迷失方向,误入歧途。

  《战国策》中,有一段讲述邹忌与徐公比美的故事。邹忌分别询问妻子、妾室和门客,回答都说他比徐公美。可当他真正看到徐公后方才醒悟:“吾妻之美我者,私我也;妾之美我者,畏我也;客之美我者,欲有求于我也。”其冷静的头脑、自省的精神,被传为美谈。

  50多年前的河南省兰考县风沙肆虐,交通极不便利。时任县委书记、“党的好干部”焦裕禄用470多天走遍了全县120多个生产大队的角角落落,用一双热乎乎的脚底板,树立起党员干部的时代丰碑。

  反观现实生活中的少数党员干部,恰恰犯了“头热脚冷”病:有的头脑不冷静,心智不清醒,在各种考验和诱惑面前丧失了政治定力,忘却了入伍入党时的铮铮誓言和庄严承诺,在人生的紧要处,往往头脑一热犯下错误,自毁前程;有的脚底板不够热乎,步子就是迈不到群众需要的地方去,走不到官兵中间去,只满足于开会、批文、作秀走过场,脱离了实际,远离了基层官兵,丧失了对基层官兵应有的感情。如此长期处于“头热脚冷”的病态,失去的是群众的信赖和拥戴,甚至会因此而腐化堕落,沦为人人喊打的“苍蝇”和“老虎”。

  当前,“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整顿正在深入进行,作风建设中存在的沉疴陋习正逐一被剔除,党内政治生态更加优化。新常态之下,党员干部更要牢记“头要冷、脚要热”的养生之道,精心呵护自己的政治生命。所谓“头要冷”,就是要始终保持清醒冷静的头脑,尤其是在大是大非和各种考验挑战面前,坚定政治立场,始终做到不为杂音所扰,不为谣言所惑,不为利益所诱,时刻将各种禁令铭记心间,做到党叫干啥就干啥,党不让干啥坚决不干。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所谓“脚要热”,就是要始终牢记党的宗旨,牢记我是谁、为了谁,把工作的重心放在基层,多听听战士的呼声,多闻闻战士的汗味,真正扑下身子,迈开步子,和基层官兵打成一片,带领部队干出一番业绩。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