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静”方能真“进”

李胜利

2015年06月11日05:35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心“静”方能真“进”

  很多同志重视学习,但又很难静下心来扎实学。古人讲:“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学习要真正有所收获,“静”的心态很重要。只有心“静”才能取得真“进”。静不下心的学习,是图形式、走过场的学习,不可能有多深的见解收获。有的人学习不是学以致用,而是学给领导看;有的人学习“身在曹营心在汉”,定力非常差;也有的人盲目追求学习的速度和数量,想一口吃个胖子,结果到头来“一桶水不满半桶水晃”。

  前苏联科学家尤比契夫曾幽默地说,如果给像他那样的学者照相,不应该照脸,而应该照臀部。意思是说,像他们那些学者能取得成功,全在于屁股“坐得住”。抓学习,就要有“坐得住”的定力,埋下身子静下心,潜心去思考研究,“乃凝乎神,用心专一”。学习,既不能把它当作虚荣,也不能把它当成负担,而要把它视为一种兴趣和追求,做到心无旁骛,才能由“静”而“进”,真正学有所获、学有所成。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