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集团军某旅政委罗健秉公办事、不徇私情,被称为“铁面政委”

代 烽 戴 强

2015年06月11日05:36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第12集团军某旅政委罗健秉公办事、不徇私情,被称为“铁面政委”

强军心语

  “清廉是单位发展的柱石,也是家庭幸福的基石!” ——罗 健

  骥走崖边须勒缰,人至官位要缚心。第12集团军某旅政委罗健有句口头禅:按原则办!由于他秉公办事、不徇私情,官兵叫他“铁面政委”。

  其实,熟悉罗健的人都知道,他平易近人,是个重感情的人。罗健自幼失去父母,寄养在叔叔家,后在政府帮助下读完高中并参军入伍。

  特殊的成长经历,让罗健特别看重亲情,但工作的繁忙,让他时常顾不上家。“长期两地分居,爱人既要上班,又要带女儿,挺不容易的。女儿上学后,我都没怎么去过学校。”和记者谈起妻子朱冬梅,罗健一脸歉意。

  尽管对妻子心存愧疚,但罗健不拿原则来弥补。2013年8月,妻子的姐夫打来电话,希望罗健关照旅里一名连长。妻子也发了话:“这是家人第一次开口,能照顾就照顾吧。”

  “一些领导干部就是因在原则问题上给亲情开了口子,一步步沦为阶下囚。”罗健耐心地做起妻子的工作:党员领导干部搞一次特殊,就降低一分威信;破一次规矩,就留下一个污点;谋一次私利,就失去一片人心。

  最终,那名连长因连队建设起色不大没有被提升。

  事后,罗健专门召集亲友,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我从一名孤儿成长为旅政委,每一步都离不开组织的培养和家人的支持,如果徇私舞弊出了事,一对不起党,二对不起你们。”

  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家庭会议上,罗健还立下“铁规矩”:不要插手部队的事!

  虽然“碰了壁”,但朱冬梅还是理解丈夫的选择:“我懂‘妻贤夫祸少’‘家和万事兴’的道理,一定当好‘防火墙’。”

  家中立下“铁规矩”,在单位更是不含糊。罗健严格执行基层党组织不推荐、军事素质考核不合格、民主考核不过关、政治机关不拿意见不研究的“干部任用四不法”,把空缺岗位、标准条件、预选对象、考评结果等各环节要素都晒出来,以公开促公正。

  4年来,旅里先后调整使用干部300多名,士兵提干23人,没有一人“带病”上岗。

  “亲情关不好过,友情关也难闯。”罗健向记者讲述了一件难忘的事。

  去年10月,旅里的水产养殖场承包到期,需重新招标。此时,一名转业的老战友受一位想要承包水产养殖场的老板之托,找到罗健希望他在招标中给予关照。老战友是罗健军校同学,两人交情甚笃。

  罗健劝老战友不要让他为难,说这件事必须按规定公开招标,他不能干涉。最后,一家大型水产养殖公司赢得标书。

  事后,罗健带老战友参观了旅里的廉政环境建设,并介绍有关规定。罗健坦言:“权力运行程序不减省、能公开的事项不遮掩、基层敏感事务不干预、官兵合理需求不推诿、违纪问题苗头不放过,这5条党风廉政建设‘铁规矩’,是我们旅队建设的‘传家宝’。”任职4年来,他正是运用这个“传家宝”,过了一个个说情关。

  这几年,旅里进行新营区配套建设,罗健接到近百个要求关照的电话,都被他婉言拒绝。罗健在“朋友圈”可能丢了分,但在官兵中却得了分:12个营建大项目,全部做到公开招投标、项目合格、官兵满意。

  风正好扬帆,清廉促发展。4年来,该旅先后被总部表彰为“全军人才培养先进单位”“全军军事训练一级师旅级单位”和“廉政勤政先进单位”。

  在罗健办公室的书柜内放着一家三口的全家福,背面是他写的一行字:“清廉是单位发展的柱石,也是家庭幸福的基石!”

  上图:罗健近影。

  唐青松摄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