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军报:少数人缺乏军人的样子和担当 损害军队形象

2015年06月12日07:53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军人的样子,平时关乎作风,战时关乎胜败。广泛开展“新一代革命军人样子”大讨论,主要目的就是要深化认识、立起样子、强化担当。

  一代军人有一代军人的样子,一代军人有一代军人的担当。在我军历史上,无数官兵用信仰与忠诚、牺牲与奉献,支撑起国家独立、民族解放的伟业,书写下保家卫国、守护和平的辉煌,创立了不朽的历史功勋,展现出非凡的时代风采。革命理想高于天、不惧怕任何艰难险阻,是红军最鲜明的样子;浴血奋战驱倭寇、拼将热血卫中华,是八路军、新四军最鲜明的样子;“钢少气多”、血战到底,是志愿军最鲜明的样子。实现强军目标、支撑强国伟业的重任,历史地落在新一代革命军人的肩上,要求我们必须立起与使命担当相适应的好样子。“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从理想抱负、素质本领、精神特质和道德情操四个维度,立体勾画出新一代革命军人的时代“肖像”。只有按照“四有”标准立起好样子,才能做到政治上靠得住、风浪击不垮、战场打得赢,肩负起强军兴军的历史使命。

  当前,我国正处在由大到强的关键阶段,处在由边缘走向舞台中心的进程中。敌对势力不愿看到一个强大的中国,千方百计对我进行围堵遏制,不断制造麻烦、别腿使绊。我国周边地区并不稳定和平静,潜在的危险依然存在。现实考验和挑战要求广大官兵必须具备大国军人的魂魄风骨和责任担当。

  新形势下,塑样子与毁样子的斗争一刻也没有停止。一些西方敌对势力利用和平演变手段,企图改变我们的价值观念;网上“文化冷战”和“政治转基因”工程,妄图把我们塑造成他们需要的样子。在无形的暗战、不见硝烟的较量中,如果灵魂铸得不牢、本事练得不强、血性淬得不刚、品德修得不纯,就可能一打就败,甚至不打自败,把我军几十年塑造的好样子丧失掉。

  没有样子的军队无法打仗,没有样子的军人不能担当。应该看到,“两个差距很大”“两个能力不够”的问题,仍现实地摆在面前,少数人还缺乏军人应有的样子和担当。有的理想信念丧失,灵魂发生病变;有的练兵动力不足,打赢能力不强;有的思想和平麻痹,血性意志消磨;有的品德修养不高,举止行为失范。这些问题,损害军队形象,影响使命任务的完成。

  强军兴军,要在得人。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四个方面紧密联系、内在统一,构成一个有机整体,明确了目标指向,立起了根本尺度,确立了基本准则,指明了实现途径。要通过大讨论,引导官兵把思想统一到“四有”标准上来,真正做到对“四有”深刻领会、高度认同、自觉践行,在部队进一步形成争做“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奋力推进强军兴军实践的生动局面。(本报评论员)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