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合成营山地演练通信联络中断 红方果断应对完胜蓝方 

2015年06月12日09:01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战场硝烟弥漫,敌我剑拔弩张。5月下旬,第12集团军某旅一场合成营山地夺要演练拉开战幕:战斗打响后,配有坦克、通信、侦察、工兵等作战力量的红方攻击群兵分左右两路,坦克集群随地形交替冲击,迅猛端掉蓝方多个地堡。几分钟后,担任左翼攻击群的坦克四连接到“纵深火力支援,急袭压制左翼防御之敌”的作战指令。

  然而,他们在进至左翼某高地后却发现,蓝方前沿右翼高地配置有大量兵力兵器,对红方合成战斗群威胁最大,而左翼威胁相对较小。坦克四连连长浦海洪迅速观察地形、研判敌情:自己的火力点与己方右翼形成犄角,如果自己从左翼斜插攻击蓝方右翼,很有把握将蓝方右翼防守力量“包剿”。

  打“左”还是打“右”?浦连长额头渗出汗珠:一边是军令如山,一边是事关胜败。按理,右翼之战,变数更大,而自己恰好处于有利进攻阵位,一旦参与进攻,势必起到关键作用。但这样的行动却与指挥所赋予的作战任务相违背。此时,“敌”制高点上的暗堡疯狂喷出火舌……形势紧迫,战机稍纵即逝。更出乎意料的是,通信联络受电磁干扰“意外”中断,远程通信不畅、指挥协同受限,让浦连长难以及时上报决心。

  “都火烧眉毛了,如果还坐等上级‘指挥棒’,无疑是坐以待毙……”浦海洪果断下达指令,布置少量佯动兵力在左翼,实施烟雾掩护;命令坦克作战群迂回穿插,攻击“敌”右翼防御节点。此时,由装甲车、坦克组成的右翼纵深攻击群也看出了战局变化,于行进间展开加入战斗,同步实施接力突击,左右两翼围绕目标聚合发力,很快对“敌”形成围歼之势。最终,蓝方阵地被攻破,红方完胜。

  走出对抗演兵场,旅里及时对演练全程进行复盘检讨,大家纷纷点赞:面对变幻莫测的战场态势,浦连长关键时刻灵活处置情况,体现了指挥员的指挥谋略素养。“抓住战机果断决策,你的决心是对打赢负责。”旅长邬家军不仅对浦连长的做法给予了肯定,还专门组织大家展开讨论,引导各级指挥员既不能固守思维模式不变,也不能随意按照自己意愿“想当然打仗”,帮助大家更好提升战场谋略素养。(刘吉强、周林)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