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5集团军某旅重拳整治机关干部慵懒散漫作风

王海洲

2015年06月12日05:08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第65集团军某旅重拳整治机关干部慵懒散漫作风

  该旅每周指定2名机关干部参加旅电视台直播访谈节目,现场答复基层官兵提问。 翟 峰摄

  6月上旬,记者走进第65集团军某旅机关大楼,一面贴满党员干部挑战书的展板首先映入眼帘。旅领导介绍说,这段时间,旅里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整顿,动真格、下苦功,重拳整治在部分机关干部中存在的慵懒散漫作风,引导大家不断强化“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闲不住”的责任感。如今,党员干部之间、机关科室之间,围绕“谁工作劲头足、谁服务态度好、谁办事效率高”的比拼蔚然成风。

  赏优罚劣——

  化“要我干”为“我要干”

  5月下旬,该旅在政工网上开展“我眼中的机关科室是什么样子”问卷调查。结果公布后,营房科科长车家伟发现,官兵对营房科的意见不少:“家属楼楼顶漏水几天没人管”“下雨之后篮球场老积水”……而这些意见,都将列入营房科的“问题清单”,作为评优评先的重要参考。

  以往,机关服务基层缺乏检查监督,主动到基层问需没人表扬,坐等基层“拉警报”也无人问责。久而久之,一些干部在工作中出现了心浮气躁、被动应付现象。针对这种情况,旅党委在政工网上开设问卷调查专栏,并将调查结果与相关部门和干部的政绩考核挂钩。

  此次问卷调查结果公布后,车家伟立即带领营房科人员,针对官兵反映的问题一一进行整改。“只有拿出‘马上就办’的工作姿态和精神状态去攻坚克难,才不会再次被官兵举黄牌。”

  “图舒服、混日子、熬年头的想法绝对行不通!”旅领导介绍说,他们将党员干部的日常工作情况作为考察的重要依据,对业务不精、能力不强,平时工作萎靡不振、得过且过的干部,该约谈的约谈,该问责的问责,该调整的调整;对工作实绩突出的干部,则实施重奖,委以重任。

  在一些人眼里,在教导队当教员“工作清闲、难有建树”,但该旅干部许杏硕却在教员岗位上干出了名堂。为了缩短官兵熟练掌握新装备的训练周期,他多方联系院校和厂家,一边查阅相关资料,一边开展实践教学。去年以来,他独立编写了3本新装备教学手册,带出了10余名集团军优秀教员,不久前荣立个人三等功,并被调整到司令部机关重要岗位上。

  能干给机会,干成有地位。许杏硕的成功经历犹如一剂强心针,激励了一批党员干部奋发进取。如今,该旅干部专心谋事、争先创优的工作劲头越来越足。

  纪委督办——

  改“准备办”为“马上办”

  “事情正在协调中”“现在手头事情多,准备过两天办”……如今,这种办事拖拉的现象,在该旅已难觅踪迹。

  改观始于5月初的一次交班会。那天,战勤科科长米二强刚一落座,就遭到值班领导“当头棒喝”:“官兵转诊到底有多难,请米科长明天自己去体验一下!”

  事出有因。过去,该旅战士转诊到体系医院的规范流程为:到营部请假-报协调组备案-旅医院开转诊单-自行前往体系医院。程序繁琐不说,还容易错过最佳诊疗时间。基层官兵也曾将此问题反映到机关,但几次都被机关以“正在协调中”敷衍过去。

  “那天,我真恨不得找个地缝钻进去!”会场上,米科长红着脸当众承诺:一周之内解决问题。

  记者采访期间,恰逢一营下士廉尧到旅医院就诊。军医对其提出转院治疗的方案后,主动与营队主官、协调组负责人联系,很快为其办好了转诊手续,并直接安排病号车将小廉送到了体系医院。整个就医转诊过程只用了1个多小时。

  “现在门好进、脸好看了,可为啥有些事还是很难办,根本原因就在于个别机关干部办事拖拉、效率低下!”旅领导介绍说,为解决这一问题,旅纪委拓宽渠道收集官兵反映的问题,定期将意见建议整理归类,交付各对口科室,并随时跟进督办。

  前几天,收到官兵反映的“新兵证件办理不及时”等7个实际问题后,旅纪委立即召集相关科室查明情况,研究解决措施。3天内,官兵反映问题均得到了妥善解决。官兵们高兴地说,以往哪怕是请机关解决些小问题,也常常是电话询问、延时答复;现在大多是现场整改、当天答复。

  逆向讲评——

  变“过得去”为“过得硬”

  听说营里要配发新电脑,三营文书陈早强心里一阵紧张。他告诉记者,以往配发电脑时,他都要来回奔波于宣传科、军务科、自动化站等部门,协调办理电脑请领、保密软件安装、IP地址绑定等事宜,有时忙得连饭都顾不上吃一口。

  没想到,此次配发电脑却让小陈长出了一口气——宣传科不仅把电脑送到了营门口,还安排专人现场完成了安装软件、绑定IP地址等工作。“好事要办好,更要办彻底。”宣传科科长刘龙说,“专题教育整顿中,旅里明确了各科室服务基层的各项标准,我们必须把这些标准落到实处。”

  原来,旅领导到基层调研时发现,机关服务基层,以往总会留下一些“半截子”工程,比如:服装发放了但适体率不高,有线电视通了但信号质量差,等等。对此,基层官兵颇有微词。

  “对于基层反映的问题,必须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首长办公会上,旅领导当场表态。时隔不久,机关建立完善“首问负责制”“政绩与考核挂钩”等7项机制,并梳理细化出机关服务基层5个方面30余项具体标准。

  为确保各项制度机制落到实处,该旅成立服务质量监督小组,定期到基层营连调查回访,请官兵对相关科室进行逆向讲评。讲评现场,官兵们根据问题处理的进度和质量为相关科室打分。对于被官兵给出“差评”的科室,第一次口头警告,第二次责令其在交班会上作出解释,第三次必须作出公开检查。措施出台之初,有4名机关干部因在基层蹲点时作风漂浮受到口头警告。

  问题请官兵指出,过程请官兵监督,成效请官兵评价。如今,机关干部办事效率高了,服务态度好了,工作标准也提升了。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现在反映机关作风漂浮的举报信越来越少,称赞机关干部工作务实的表扬信日渐增多。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