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个没想到” 彰显好风气

戴 岳

2015年06月12日05:12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 三个没想到” 彰显好风气

  这段时间,第210医院党委组织的一次中层干部选拔竞聘,在全院医护人员中掀起轩然大波——选拔竞聘结果公布后,不少人一边连呼“没想到”,一边感慨“风气正”。这究竟是怎么回事?日前,记者走进该院就此展开追访。

  “没想到唯一的候选人落了榜”

  此次选拔竞聘,涉及10个中层领导岗位,报名者甚众。而医务处助理员李靖宇却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参加门诊部主任岗位竞聘的只有他一人。

  出乎李靖宇意料的是,公示的竞聘结果中竟然没有自己的名字,门诊部主任一职由老主任暂时代理。这让不少看好他的官兵直呼“没想到”。

  原来,在答辩环节,面对专家评委提出的“医院现在的门诊收容量在驻地医疗行业所处位置”“上任后怎样提高门诊为兵服务质量”等问题,李靖宇回答得结结巴巴,被当场亮了红灯。对此,医院院长王晓波态度很坚决:“就算竞聘者只有一个人,也不能降低标准迁就照顾!”

  此次败走麦城,让李靖宇清醒地看到了自身差距。前不久,他递交了赴马里维和的申请,力争在实践中进一步摔打锤炼自己。

  同样以“独苗”身份参加竞聘的心胸外科副主任曹辉,却赢得了专家评委的一致青睐。在竞职演说环节,他深入浅出地阐述了自己“以心胸外科手术和普胸手术为突破口,在大连区域打造本专业新优势”的科室建设和任期目标构想,获得评审团高度评价。

  “没想到这么年轻就挑大梁”

  竞聘中,30岁刚出头的护士周爱霞,击败众多具有年资优势的前辈,走上了护士长岗位。这让抱着“试一把”心态参加竞聘的她喜出望外。

  据介绍,此次竞聘,该院把“执行重大任务情况”作为一项重要的考察标准,彰显了鲜明的“姓军为战”用人导向。周爱霞曾经参加过全军首次机动卫勤力量整建制基地化训练,在执行援利抗埃等重大任务中表现也很出色。

  担任此次竞聘专家评委的隋永红坦言:“一开始,有些评委还在犹豫,这样的年轻干部是不是应该再磨炼磨炼。但周爱霞用自己的素质和担当,证明了论资排辈不该是选人用人考虑的首要因素。她不仅平时工作可圈可点、重大任务冲在一线,而且竞聘准备也十分充分,脱颖而出并不奇怪。”

  记者了解到,医院此次选拔的中层干部都执行过维和、援外、抢险救灾和卫勤比武训练等重大任务。最近,上级赋予该院组建第三批赴马里维和医疗分队任务,许多官兵踊跃报名,积极要求到维和战场上加钢淬火。

  “没想到拉票的找不到空子钻”

  对于人才密集型的医疗单位来讲,一岗难求是不争的事实,这也容易催生选人用人中的不正之风。以往每逢竞聘,有些医护人员总想跟领导拉关系,与评委“联络感情”,找要好的同事拉选票。

  针对这一问题,此次竞聘,医院提前打了“预防针”。为避免暗箱操作,他们在内网上提前公开选用标准和名额,明确动员部署、资格审查、竞职演说、民主测评、专家答辩、党委研究等8个步骤;将全院47名具有评委资质的人员按内科、外科、辅诊分成3个组,竞聘时随机从每个组各抽取3人组成9人评审组,现场组织答辩;对竞聘人员进行全方位考察,区分支部、总支和中层以上干部3个层次开展民主测评,对推荐率低于70%或优秀率低于80%的竞聘人员,取消其竞聘资格……

  官兵普遍反映,此次竞聘,拉关系、找门路等搞不正当竞争的现象得到有效纠治。10名参加竞聘人员因为答辩和测评结果不达标被一票否决。

  “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通过这次竞聘,全院官兵都有了这样的共识。

  上图:竞聘现场,干部正在进行竞职演说。 罗 献摄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