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政治工作服务保证胜战效能

时天聃

2015年06月12日05:12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增强政治工作服务保证胜战效能

  习主席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探索政治工作服务保证战斗力建设的作用机理,把政治工作贯穿到战斗力建设各个环节、融入军事斗争准备全过程”。这一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政治工作与战斗力建设内在关系,对充分发挥政治工作服务保证作用、提高胜战能力提供了根本遵循。

  胜战首在“心”胜,强化教育引导不断铸魂砺气。引导教育官兵坚定听党指挥的政治信念。深入学习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党史军史和职能使命教育,切实解决好“为谁当兵、为谁打仗”等根本问题,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不断强化身系使命的责任担当。充分利用形势教育和重大军事活动等,对照习主席指出的“两个不够”等问题,引导官兵清醒看到离能打仗的差距有多大、确保打胜仗的责任有多重,自觉投身实战化训练。大力培育敢打必胜的战斗精神。加强战斗文化建设,形成以“一不怕苦、二不怕死”为核心的“战斗文化”;广泛开展讲战史、学英雄活动,让官兵在耳濡目染中催生“平时有血性、打仗敢拼命”的勇气胆魄。

  胜战重在“风”胜,坚持正风肃纪推进作风建设。形成常态长效。坚持以改革精神和法治思维为本,强化党委议训议战等制度落实的力度,加强训风演风考风监督监察,立足常态长效把战斗力标准牢固立起来。坚持问题导向。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整顿活动,立说立行、真抓实改,不断清理匡正有悖于战斗力提升的陈旧观念和错误思想,着力解决深层次矛盾问题。突出以上率下。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训练者先受训、制定规矩者严守规矩,引导干部骨干冲锋在前、事事争先,用模范行动和无声号令赋予官兵强大的精神动力。

  胜战终在“能”胜,着眼信息化战争打造人才方阵。树立打赢至上的用人导向。始终把选人用人育人的标准放在能打胜仗上,推行并完善干部工作“逢晋必考”做法,坚持军事考核成绩“一票否决制”,确保让懂训练的人抓训练、能打仗的人谋打仗、有作为的人有位置。提升谋抓打仗的素质本领。分期分批选拔能力强、基础好、有培养前途的干部和技术骨干进行岗位交流或到院校“加钢淬火”;建立“名师带高徒、高徒带骨干、骨干带新手”的梯次搭配培养模式和 “经常性学、阶段性考、硬指标促”的岗位自训机制。

  胜战要在“合”胜,必须紧贴军事工作实现联合制胜。聚焦信息主导转变观念。主动适应信息化作战要求,切实把信息化平台的操作运用作为提升能力素质的重要内容突出出来,使政治工作与信息化建设相合拍,与战斗力生成模式转变相接轨。着眼要素集成找准战位。始终围绕中心服务中心保证中心,让政治工作贯穿战斗力建设各方面全过程,坚决摒弃政治工作自我设计、自我循环、自我服务的做法。坚持主动跟进发挥作用。紧跟军事行动作战进程,坚持战斗动员到车厢、宣传鼓动上阵地,及时有效激励鼓劲,把凝神聚气的工作做到每个战位。

  (作者单位:成都军区某旅)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