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权不再 实力犹存

倪海宁

2015年06月12日05:13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霸权不再 实力犹存

  截至2014年,英国皇家海军共有现役舰艇77艘(其中主战舰艇45艘)、官兵34360人、总吨位79.7万吨,人员与舰船数量和总吨位均为1900年以来最低。英国海军共编为2个分舰队,主要分布在5大基地:本土的诺思伍德、德文波特、法斯兰和朴茨茅斯;扼守地中海与大西洋咽喉的直布罗陀。

  在经济总体低迷、造船业境况欠佳的大背景下,“汰旧而难换新”是英海军当前面临的一大窘境。英军很多现役主力舰艇已达到设计使用寿命上限,新舰艇又多因资金紧张而推迟交货。例如,最后一艘现役航母“卓越”号已经退役,伊丽莎白女王级新航母最早也要到2017年才能正式入役;“鹞”式舰载垂直起降战斗机已全部退役,而替代者F-35联合攻击战斗机最早也要在2023年交付。又如,2009年至今已全部服役的“45型”驱逐舰,原计划建造12艘,实际总共仅建成6艘,而不少专家认为,该型舰要胜任舰队防空任务,至少也需要8艘。再如,由于“26型”护卫舰迄今尚未完成设计、入役计划延期到2020年后,1989年起陆续入役、服役期已过半的13艘“23型”护卫舰,只能通过逐步改造超期服役,继续充任反潜主力。

  虽然海军装备发展遇到困难,但英海军实力仍独具亮点。

  两栖登陆和全球快速远程投送能力依然强大。英国海军的两栖舰艇群以“海洋”号直升机母舰、2艘不列颠级船坞登陆舰和3艘海湾级两栖支援舰为代表,均以大型化、多用途化和载机化独秀于世,不仅顺应了冷战后远洋制海重要性相对下降、海上力量投送价值凸显的趋势,还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航母退役的尴尬。

  核打击能力强劲。英国海军计划在2020年前将可用核弹头从最多160枚削减至最多120枚,将每艘战略核潜艇的导弹发射系统从12套减为8套、所携核弹头由48枚削减至40枚。不过,鉴于4艘前卫级战略核潜艇足以服役到2024至2031年,英国的海基核威慑力量仍是可靠、持续和有效的。

  信息化水平较高。目前,英国海军信息化武器已占装备总量的50%以上。舰载传感器居于世界最先进水平。舰载机和舰艇平台多数已引入美国的16号数据链系统,抗干扰能力较强,能支持较多的网络用户和提供较高的航迹精度,各作战平台可共享高分辨率图像和战术信息,从而提升整个舰队的协同作战能力。

  为有效维系海军战斗力,英国政府和军方采取了不少对策。

  首先,将海军确定为未来军备建设的首要重点。英国国防部2013年1月底披露的《2012-2022年武器装备规划》显示,海军获得的预算份额最多,达602亿英镑,远高于空军、陆军(分别为324亿、176亿英镑)。这是对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以来空军、陆军“挤占”海军拨款局面的重大扭转。

  第二,优先保障核心项目。英海军将集中资金于新航母和机敏级攻击核潜艇等能担负前沿存在、由海制陆和联合作战等多样化任务,并具备“全球到达能力”的新型作战平台,尽力保障它们能够得到全额拨款。

  第三,借重盟友之力,弥补海军装备“新旧不接”造成的战力空白。2010年12月,英国与法国签订“防务合作条约”,两国海军将在双边框架下开展一系列合作:核试验设备共享,英国的“三叉戟”潜射核导弹送往法国维护;共用两国航母编队、协调其战略巡航任务;共用英军的A330加油机和法军的海上巡逻机;共同组建约5000人的联合特遣部队。

  在当前和可预见的未来,英海军仍具备较强的反舰、反潜、防空、水雷战等常规打击能力,而且拥有一流的信息化水准和核威慑、远程投送及战场保障能力,仍是一支位居世界前列、保持着“全球到达能力”的海上力量。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