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美国患极度中国恐惧症 怪不得想搅局南海

2015年06月12日11:27  
 
原标题:港媒:美国患极度中国恐惧症 怪不得想搅局南海

  中新网6月10日电香港文汇报10日刊发评论称,无论是对亚投行的态度还是针对南海议题,太平洋西岸的“山姆大叔”却说三道四,说明霸权心理在作怪,显示山姆大叔已经患上极度“恐惧中国综合症”,甚至已经出现高烧。

  文章摘编如下:

  奥巴马的“恐中症”由来已久,有的是顾虑太多,更多是杞人忧天。

  面对中国的崛起,眼看就要成为第二大经济体,奥巴马在澳大利亚访问时发出“如果中国过上和美国及澳大利亚一样的生活,地球将承受不了”等言论。中国专利申请数量超过美国,中国学生在国际竞赛中得奖,奥巴马反而埋怨中印学生太努力,让美国学生追不上。

  2009年12月在丹麦哥本哈根参加世界气候会议时,奥巴马霸气十足,不仅不带头减排,反而对北京负责任地作出减排承诺,要求“中国减排承诺必须接受国际监管”、称“如无国际监督,任何承诺将只是纸上空谈”。山姆大叔自己不作出任何减碳承诺,当然受到坚决抵制。

  面对中国专利申请数量超过美国,奥巴马心急如焚;中国、印度学生在国际数学比赛中屡屡获奖,让山姆大叔的“恐中症”持续加重。

  2010年9月14日,奥巴马在费城马斯特曼实验学校向学生讲演时称,“中国和印度的学生比你们更加努力地学习,将你们抛在身后。他们将来要和你们竞争,你们不仅仅决定了你们自己的未来,也决定了21世纪美国的未来。”2011年8月18日,奥巴马在爱荷华州的市政厅会议上说,由于学生学习数学、科学以及工程学不重视,美国正迅速失去这些领域的优势,与中印等国的竞争也开始处于下风。

  综观山姆大叔“恐中症”的产生和加剧,就可以理解为什么华盛顿致力于搅局南海了,美国还想当世界领袖“一百年”,不过恐怕这只是其自己的一厢情愿。(黄海振)

(来源:中新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