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长龙敦促美方减少南海地区海空军事活动

2015年06月13日08:54  来源:解放军报
 

  正在美国访问的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11日在华盛顿与美国国防部长卡特举行了会谈。

  范长龙说,近年来,在习近平主席和奥巴马总统的亲自推动下,中美双方在构建新型大国关系上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在此背景下,两军关系总体保持稳定发展,双方签署了“两个互信机制”谅解备忘录,在高层互访、机制性磋商对话、联演联训等领域的合作有新的进展。我此次访问,目的是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推动两军关系深入稳定发展。范长龙提出,中美两军要努力构建“互信、合作、不冲突、可持续”的新型军事关系。希望双方共同努力,进一步密切交往,增进战略互信,切实加强务实合作,有效管控危机和风险。

  卡特赞同范长龙关于发展两军关系的主张。他说,美中两国和两国领导人致力于打造更好的美中关系,创造良好的亚太和世界安全环境。美方期待着习主席9月访美,相信美中两军能够按照两国元首的期望,建立可持续、务实的军事关系。卡特还谈了美方对南海问题的看法,表示南海问题不是美中之间的问题,美方对南海主权争议不持立场,希望有关各方通过谈判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有关问题。

  范长龙指出,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中方在南沙部分驻守岛礁进行建设和设施维护,主要是为了改善驻守人员的居住和工作条件,更好地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中国在自己的领土上部署军事防御设施无可非议。范长龙敦促美方继续秉持不选边站队立场,减少在南海地区的海空军事活动,保持南海地区和平与稳定。范长龙说,“望远能知风浪小,凌空始觉海波平”。南海问题只是中美关系中的一个插曲,美中双方应登高望远,关注更多重大的国际和地区问题。

  双方还就朝鲜半岛问题、台湾问题、日本问题等交换了看法。范长龙要求美方恪守一个中国政策,不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信号。

  会谈前,卡特为范副主席访美举行了欢迎仪式。驻美大使崔天凯、副总参谋长孙建国、总政治部副主任吴昌德、北京军区司令员宋普选和美国防部副部长沃姆斯、助理国防部长施大伟等参加了有关活动。

(责编:邱越、肖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