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有的领导干部搞个人说了算 破坏了党的民主集中制

2015年06月13日10:16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党内政治生活是锻炼党性、提高思想觉悟的熔炉。如果炉子长期不生火,或者生了火却没有足够的温度,那是炼不出钢来的

  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新形势下锤炼党员党性、强健党的肌体的重要途径。正如习主席所指出的,党内政治生活是锻炼党性、提高思想觉悟的熔炉。如果炉子长期不生火,或者生了火却没有足够的温度,那是炼不出钢来的。

  党性不会随着党龄增加而自然增强,也不会随着职务的升迁、阅历的增多而自然增强。1948年,东北局组织部关于建党工作报告中提到:“如果没有党的经常的组织生活,即使最好的党员也会逐渐脱离群众,甚至变坏。”毛泽东不忘找党组织汇报思想,朱德主动请党小组长分配任务,邓小平自觉在党小组内开展自我批评,这些生动往事历历在目。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内政治生活得到明显加强。然而,仍有个别单位党内政治生活不经常、不认真、不严肃,对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管党治党的“大熔炉”变成了没有温度的“冷灶台”。有的党员碰到原则问题不开口,遇到矛盾绕着走,把自我批评变成了自我表扬,把相互批评变成了相互吹捧;有的党员会上不说、会下乱说,拉人情、当“老好人”;还有的领导干部搞个人说了算,“决策一言堂、用人一句话、花钱一支笔”,工作决策“一致通过”,出了问题“集体负责”,破坏了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重在落实制度、贵在保持经常。党的组织生活正常了、健康了,就能起到“除尘”“过滤”作用,就能及时阻隔不良风气的侵蚀。领导干部要严格遵守党章,坚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党的组织生活,切实提高组织生活的质量,确保有实质内容、实际效果。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形成心齐气顺的政治氛围。领导干部要认真落实党委统一的集体领导下的首长分工负责制,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强化民主意识,善于集思广益,做到总揽而不包揽、果断而不武断。班子成员要增强全局意识、协作意识,自觉在大局下行动、在合作中履职,做到分工不分家、到位不越位。

  恩格斯说过:“团结并不排斥相互间的批评,没有这种批评就不可能达到团结。没有批评就不能互相了解,因而也就谈不到团结。”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离不开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锐利武器。开展批评既要有红红脸、出出汗的严肃,又要有加加油、鼓鼓劲的真诚,既敢于自我揭短亮丑,又真诚帮助同志修正错误,把话摆到桌面上,真正起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作用。(内蒙古军区赤峰军分区 李毅 徐国忠)

分享到:
(责编:邱越、肖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