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称南海问题不是中美的问题 专家:需用实际行动证明

2015年06月13日15:53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访问美国国防部。图为美防长卡特为范长龙举行欢迎仪式。

人民网北京6月13日电 (邱越)应美防长卡特邀请,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一行6月8日至12日访美。11日,范长龙在华盛顿与美国国防部长卡特举行了会谈。针对中美双方在会谈中的表态,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员常务副院长阮宗泽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美国需要用行动来证明其对南海问题的看法。中美两军关系恢复和发展的势头存在一定脆弱性,需要更多的支持和动力。

中美防长会谈有何亮点?

11日,范长龙在华盛顿与美国国防部长卡特举行了会谈。在会谈中,范长龙提出,中美两军要努力构建“互信、合作、不冲突、可持续”的新型军事关系。并希望双方共同努力,进一步密切交往,增进战略互信,切实加强务实合作,有效管控危机和风险。

阮宗泽表示,范长龙在会谈中有意识地向美方阐述了中方对未来中美两军关系发展的看法,并给出具体的表述,该表述将抽象的“新型两军关系”具体化,并针对“如何做”给出了明确的步骤。

针对近来美国在南海问题上的表现,范长龙敦促美方继续秉持不选边站队立场,减少在南海地区的海空军事活动,保持南海地区和平与稳定。卡特则表示,南海问题不是美中之间的问题,美方对南海主权争议不持立场,希望有关各方通过谈判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有关问题。

阮宗泽认为,美方的表态同样值得注意,“但美国需要用行动来证明,这点是中美双方都要坚守的底线。”

如期访美体现双方推进两军关系的决心

近来,美国尤其是美军高调介入南海争端,无理指责中国在南海正常的岛礁建设。此种情况下,范长龙依然按原定计划访美,引起了国际社会高度关注。

阮宗泽表示,此次范长龙如期访美释放出最重要的信号是:中美双方都非常重视如何能进一步落实中美两国元首所达成的共识——与“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相一致的“中美新型军事关系”。

2013年6月习近平主席与奥巴马总统在安纳伯格庄园会晤时,双方均强调了改善和发展两军关系的重要性,愿共同努力构建新型大国关系,推进中美新型军事关系建设。2014年11月,奥巴马总统在参加完亚太经合组织北京峰会后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再次与习近平主席会晤,双方再次就构建与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相适应的中美新型军事关系达成共识。

“此次范长龙访美,是要进一步深入推进两军的关系。近年中美两军关系出现了恢复和发展的势头,但此势头存在一定的脆弱性,需要给它更多的支持和动力。”阮宗泽说,美方近来在南海问题上做出一些不负责任的言行,导致该地区局势紧张。但越是中美双方遇到问题、可能出现分歧的时候,范长龙的访问,就越体现出双方要稳定并推进中美军事关系的坚定意志。

(责编:邱越、肖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