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雏鹰”从这里飞向远海大洋

2015年06月13日07:03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雏鹰”从这里飞向远海大洋

哈尔滨工程大学海军国防生进行心理行为训练。张宝维摄

  5月下旬,笔者在海军有关部门见到一串令人鼓舞的数字:自1999年海军国防生培养工作展开以来,海军国防生干部队伍中有2600余人成长为专业技术骨干,700余人参加过远洋护航、中外联演、编队出访等重大任务,120余人次获得国家、军队科技进步奖,2100余人次立功受奖。

  多年来,海军各级和签约高校通力合作,主动作为,使国防生培养工作逐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轨道,一批批充满朝气的“雏鹰”从这里飞向远海大洋。

  在激发情感认同中强化使命担当

  这曾是令人尴尬的一幕:推行国防生政策之初,一些国防生干部分到部队后出现“水土不服”:有的当兵打仗的思想准备不足,抱着先就业再择业的心态;有的不愿从艰苦环境干起,想离开基层进机关、走出山沟进城市;还有的盲目攀比,产生心理落差,遇到挫折就打退堂鼓……

  这些现象让业务部门感到沉甸甸的压力。“必须激发起国防生对军营生活的情感认同,强化他们建功军营的使命感。”缘于这样的认识,海军各级坚持内外并举的原则,从思想培育、氛围感召等方面入手打牢他们的思想基础。他们结合主题教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培育活动,举办专题辅导、理论研讨、体会交流,帮助国防生扣好军旅生涯“第一粒扣子”。

  笔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不少签约高校通过寒暑期集训、专家讲座、参观见学等形式,让国防生走进舰艇机舱,走进红色史馆,走近基层官兵,了解部队环境,感悟军人情怀,引导他们在思想蜕变中强化使命担当。

  在夯实军政基础中补齐素质短板

  以往,国防生干部常被贴上“文弱书生”的标签。原因何在?高校课程安排紧、各专业上课时间不统一、军政训练集中组织难,曾一度造成少数国防生干部军政素质偏弱,参加工作后组织训练插不上手,带兵管理使不上劲。

  “提高国防生培养质量,增强国防生干部第一任职能力,必须夯实他们的军政基础。”秉承这样的思想共识,海军各级和签约高校参照军校“三进入”做法,把传播党的创新理论、强军目标宣传教育和战斗精神培育,作为国防生军政训练的重要内容突出出来。各签约高校落实准军事化管理,规范一日生活制度,狠抓日常养成,从一点一滴、一言一行中培养国防生的军人作风。

  海军将相关部队、军校纳入国防生培养任务链,为签约高校指定对口协作部队和军校,三方共同制订国防生培养方案和军政训练计划。签约高校对国防生实行单独编班,单独安排教学计划。协作部队承担国防生当兵锻炼、航海实习、见习代职等任务。此外,他们吸纳军校人才资源,建立“专兼聘”三位一体的师资队伍,并通过定期组织培训和考核,提高国防生军政训练专职教员的准入门槛。

  在优化顶层设计中确保培养质量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国防生干部奔赴到万里海疆的各条战线,驰骋于实兵演练的烽火硝烟,搏击在远洋护航的波涛浪尖。一些部队领导说,国防生干部队伍整体质量的提升,得益于海军机关在总部指导下不断优化顶层设计,适当调整培养专业分布,精确调控毕业分配等一系列好政策。

  海军政治部干部部领导介绍说,在培养方向上,他们以培养军地通用专业技术干部为主,通盘考虑不同来源的生长干部补充方向,将国防生重点安排到专业技术岗位,切实做到精细培养、合理使用。对组织管理能力强、军政素质好、适合到指挥岗位工作的国防生,根据部队需求组织专门考核、择优遴选、定向分配。在考评体系上,区分不同年级制订考评标准、实施细则,逐步推行签约高校和对口协作部队、军校联考联评,按照日常考核、学年考核和毕业考核相结合的方式,对国防生进行全程考核、全程淘汰,确保输送人才的质量。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