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读书时当好读书

杨克功

2015年06月13日07:04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好读书时当好读书

  明朝著名文学家、书画家徐渭晚年曾有一副对联,流传至今仍让人品味再三、拍案叫绝。其联曰:“好读书不好读书,好读书不好读书”。意思是说,年轻时,耳聪目明、精力充沛,时光大好却只顾玩耍,不喜好读书;年老时,耳聋眼花、力不从心,夕阳黄昏,虽真心挚爱却难以好好读书。告诫人们要珍惜大好时光,努力读书。

  书,在人类文明发展史上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正是书的存在,语言、文字、图画这些人类文明的符号才得以完好地保存下来、传播开来,成为人类知识传承、智慧永续的重要载体。书,也因此被称作人类进步的阶梯。同时,读书犹如站在巨人的肩上眺望世界,成为人们获取知识、传承经验、成长进步的最重要途径之一。

  图书曾是奢侈品,或束之于富贵人家之高阁,或典藏于王公贵族之深宫,以至于“书,非借而不能读也。”其中自有读书人借书、读书、还书的读书之趣,但是文雅中难掩的其实还有囊中羞涩而又欲罢不能的自我慰藉。读书更是苦差事,倘若生活尚在困顿之中,温饱且是问号,哪还敢有读书的奢望?凿壁借光、囊萤映雪,既是古人发愤图强、不屈命运的真实写照,更是民生凋敝、家徒四壁的生动注脚。

  “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而今,图书资源浩如烟海,人们不难找到自己心仪的图书,读书已经成为人们享受现代文明的一种生活方式;读书的环境也今非昔比,既有阳春白雪如书吧、会所,也有大众广泛参与如图书馆、阅览室等。但无论在哪儿,只要有一卷好书、一杯清茶、一缕阳光,都会有书香浸染、茶香缭绕、心香氤氲。然而,读书的条件不再难,静心读书却日益难。进入网络时代后,一网知天下,无网而不胜。无论何时何地,只要有网络,就可以随处见到沉溺于网络快餐的“低头族”“拇指客”,却鲜见闹市街头手不释卷的路景。这种现象值得我们深刻反思。

  今天,全国各族人民都在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强军兴国的神圣使命也呼唤着更多新一代革命军人在时代的大潮中勇于担当、踏浪前行。建功的平台已经搭就,立业的素质尚需提升。有灵魂要靠读书凝神聚气提纯强固,有本事要靠读书拓展视野淬火加钢,有血性要靠读书探寻根源激发激励,有品德要靠读书净化心灵涵养培育。青年官兵处于一生当中长本事、增才干的黄金时期,既无衣食之顾,也无时光之忧,与其碌碌无为让光阴空付流水,不如静下心来多读书、读好书,既可以为个人成长启迪心智、陶冶情操,也可以为干事创业夯基铸魂、历练本领。

  这是一个有书读的时代,更是一个要读书的时代,正是读书好时节,何不快意忙读书?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