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军信息“打假”须有霹雳手段

高 飞

2015年06月13日07:04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涉军信息“打假”须有霹雳手段

  为全面推进网络诚信建设,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实施一周年之际,国家网信办6月12日举办以“网络诚信伴我行”为主题的首届网络诚信宣传日活动,营造依法办网、诚信用网的浓厚氛围。

  近年来,公众高度关注国防和军队建设,期盼着多了解一些部队的发展与进步、军人的工作与生活,涉军信息在网络上的热度越来越高。

  然而,某些网站或网络从业人员却相中了军事话题的“炒作价值”,把拿军队说事儿来炒作所谓舆论热点,当作博取网站或个人的知名度乃至商业利益的捷径。曾几何时,《中国海军与某国海军展开激战》《奥巴马看了一言不发:歼-10击落F-22》《中国全面拦截某国:解放军在巴基斯坦出手了》等标题“雷人”、内容却错漏百出的文章频现网络,诸如《笑喷了,数学帝分析雷锋同志拣粪》《经不起推敲的邱少云》《“完美军人”欧阳海是怎样塑造出来的》之类的文章在虚拟空间泛滥转载,刻意制造、渲染负面涉军舆情,更是严重破坏军队、军人形象,颠覆公众的价值观念。

  网络上出现如此多的乱象,让人们不得不追问,到底是什么原因令某些人可以背弃“新闻以真实为生命”的原则,无视真实历史和事实而恣肆妄为、信口雌黄?为什么有那么多人传谣信谣,究竟谁是幕后推手?

  涉军信息在网络上的失信失范,一方面因为某些人见利忘义,仅仅是为了提高点击率,取得网上广告投放资格,就对涉军权威信息断章取义、歪批曲解,哪怕是沦为“标题党”也不以为耻;或者为了吸引眼球、造成轰动效应,显示个人“消息灵通”,就采用不实来源信息,让“水货”“李鬼”横行;甚至无中生有恶意编造涉军负面信息,给军队建设和管理造成严重损害。个别不法之徒还在网上打着“帮考军校”“帮提干”等幌子,欺骗群众,诈取钱财。

  另一方面,一些人的目的和用心已经远远超出了网络诚信的约束范畴。一段时间以来,一些人热衷在网上解构我党我军历史,玷污英雄形象,试图把一切历史和历史人物都绑架到“阴谋论”上;编造耸人听闻的虚假信息,无中生有诽谤攻击军队干部,企图借助网络“搅浑水”,搞乱社会主流价值观,“离间”扰乱军心民心。其最终目的是分化瓦解我党我军、实行“颜色革命”。这是一场意识形态领域的尖锐斗争,事关国家和民族生死存亡,不容小觑。

  国家高度重视网络失信失范问题,不断推进清朗网络空间。2014年6月14日,国务院出台《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专门就网络诚信建设作出规定。2014年7月,中央文明委还专门印发关于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的意见。同时,军地携手构建协作机制,依法打击网络失信失范行为——

  2015年1月,国家网信办公布了被依法关闭的50家违法违规网站、频道(栏目)和微信公众账号的名单,其中有8家打着军事旗号散布虚假、违法和色情信息的网站;3月,有网民在微博捏造散布“海军多名领导被军纪委审查”的谣言,公安机关随即责令其删除谣言,并予以行政拘留和罚款;4月,军队保卫部门会同公安机关联合整治网上涉军谣言信息,因在微博、微信、论坛编造散布“部队惊天黑幕”“军队高层内斗”“军中黑社会保护伞”等涉军谣言,10名人员依法受到查处;6月,军队权威部门再次宣布,近期又有9名在网上编造传播涉军谣言人员受到查处。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无论网上还是网下,都要遵守法律规章,敬畏道德良知。国家网信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将逐步落实网络实名制,完善网络信用建设的法律保障,大力推进网络信用监管机制建设。建立网络信用黑名单制度,将实施网络欺诈、造谣传谣、侵害他人合法权益等严重网络失信行为的企业和个人列入黑名单,对列入黑名单的主体采取网上行为限制、行业禁入等措施,通报相关部门并公开曝光。对触犯法律法规者,移送司法机关及时查处。对于发现的涉军网络失信行为,将会同军队保卫部门和公安机关联手整治。事实证明,只有法制更加健全配套、监管更加严格到位、信息更加透明公开、网站更加自律尽责、网民更加理性成熟,涉军信息网上乱象的生存空间才会越来越小。

  涉军信息“打假”,也带给我们更多的反思和启示。正因为军事信息受关注程度高,权威的信息不去占领舆论场,小道消息、不实信息就会乘虚而入抢夺渠道,事后再怎么辟谣、追责,也不如主动发声、公开透明。无论是我军职能部门、传媒,还是各级部队,都应该在信息传播中主动作为,摒弃怕“摊事儿”的消极不作为心态,及时审慎发出权威声音,抢占舆论斗争先机。这样一来,谣言和不实消息就难有滋生的土壤,军队的形象和公信力也会在良性互动中健康树立、有效提升。

  在这方面,军队许多部门进行了有益的尝试。2015年1月15日,中国军网发布消息《2014年军队查处的16名军级以上干部重大贪腐案件情况》,并推出署名“谢正平”的网评文章《发布打虎榜显示了军队的自信和力量》。3月2日、4月26日、5月29日,中国军网又先后发布了三批军队查处军级以上干部重大案件情况信息,配发网评文章。网友纷纷点赞:“军队反腐蛮拼的!”“为军队刮骨疗毒点赞!”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