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好网民”的通行证

黄昆仑

2015年06月13日07:04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诚信,“好网民”的通行证

迷彩妹绘

  十多年前,笔者第一次接触互联网,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话就是:在网上没有人知道你是一条狗。网络的隐蔽性和虚拟性,使得诚信本来应当成为网络交往的重要道德基础。但是,网络欺诈、造谣传谣、无良炒作、虚假交易,如此种种网络诚信缺失的现象,正成为扰乱网络秩序、损害社会公正、妨碍网络健康发展的“毒瘤”,甚至渗透蔓延到军营网络之中,侵蚀着军队的肌体和官兵的思想。

  网络不同于现实生活,以微博、微信、论坛、电子商务等为主要载体的网络交往,更多发生在陌生人之间。一旦脱去传统熟人交往的温情面纱,拿掉外在环境对主体身份的约束,人的负面品性就容易显露出来。在失信成本大大降低的网络上,是慎独慎微、恪守诚信,还是肆无忌惮、欺诈造谣,是检验一个人乃至一个企业、一个团体道德素质的重要标尺。因此,提倡网络诚信,既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也是培育“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的时代要求。只有以真心正气涵养网络诚信,才能使诚信成为“好网民”的通行证。

  古人云:“诚信者,天下之结也。”意思就是把诚实守信看成社会生活的关键和社会联系的纽带。网络交往中的诚信与否,决定了信息内容的真与假、行为后果的善与恶、网络环境的好与差。如果缺乏诚信,网络就会变成陷阱密布步步惊心的信用黑洞,沦为魅影重重云谲波诡的谣言江湖。这不仅远离互联网先驱们的技术预设和美好初衷,更会给早已习惯于网络购物、网络社交的青年官兵带来巨大困扰甚至风险。

  作为当代革命军人,对网络失信行为决不能听之任之,袖手旁观。首先,部队对军人使用互联网有严格的要求和规定,军人应该严格遵守国家的政策法规和部队的相关条令条例,远离谣言传播、信用欺诈、“三俗”炒作等网络失信行为。其次,坚定信念,严格自律。部队官兵在使用网络时,一定要以自律之心约束自己在网上的言行举止。第三,提高信息素养,增强鉴别能力。只有加强学习,熟悉网络传播规律,了解网络失信的表现形式和传播特点,才能有针对性地维护网络诚信。最后,要强化责任意识,与失信行为作斗争。网络也是阵地,在这个阵地上,同样要强调守土有责。每一个官兵都有责任呵护网络诚信,向技术与道德的病毒宣战,自觉抵制形式各异的谣言传播,旗帜鲜明地反对各种诚信缺失行为,努力营造“守信者荣、失信者耻、无信者治”的浓厚氛围,成为用网络诚信凝聚正能量的中流砥柱。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