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评:美增兵伊拉克杯水车薪

陈序

2015年06月12日15:01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国际时评:美增兵伊拉克杯水车薪

  美国白宫日前发表声明称,美总统奥巴马批准向伊拉克增派450名军事人员,帮助训练伊拉克军队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至此,美军派驻伊拉克军事人员数量将达到自美军撤离伊拉克以来创纪录的3550人左右。

  自去年6月“伊斯兰国”在伊拉克、叙利亚境内迅速扩张以来,美军多次增加派驻伊拉克的军事人员,加大培训伊部队的力度,但都未能遏制“伊斯兰国”的攻势。上月,“伊斯兰国”继续攻城略地,拿下伊拉克安巴尔省首府拉马迪。这次增兵对伊战局来说仍可谓杯水车薪。

  众所周知,军事训练包括军事理论、作战技能、体能培训等多个项目。培养一支具有强大战斗力的精锐部队,往往需要数月乃至数年的时间。像美军这样的突击训练效果堪疑,更不用说双方还存在语言交流、文化隔阂等多重障碍。

  美军教官和伊拉克士兵之间强烈的不信任感导致训练效果大打折扣。据了解,美军教官时常训斥伊拉克士兵,指责他们忠于部族和教派超过忠于国家。不久前,美国防长卡特指责伊军“不战而逃”,将拉马迪沦陷和“伊斯兰国”突起的责任尽数推卸给伊拉克,这更令伊领导层和正在前线的伊士兵“出离愤怒”。

  因此,截至目前这些美军教官也只训练出大约3000名伊士兵,另有7000多人尚未毕业,而伊军队早已与“伊斯兰国”在伊西部和北部打得不可开交,这样的“临时抱佛脚”式训练,根本无法起到破解伊拉克当前打击“伊斯兰国”困局的作用。

  不仅如此,2003年美军入侵伊拉克后的种种暴行使得伊拉克人从骨子里对美军充满抵触情绪。试图美化驻伊美军形象的好莱坞大片《美国狙击手》曾遭到伊拉克人的抵制,许多伊民众指责美军驻伊期间不尊重当地风俗习惯及宗教信仰,肆意虐杀其认为可疑的对象,曾震惊世界的阿布格莱布监狱虐囚事件更将伊拉克人与美军的关系降到冰点。

  伊拉克民间普遍认为,美方日前再次增兵的表态是其一贯不负责任的“牛仔政策”的延续。正是由于美国于2003年悍然入侵伊拉克,推翻萨达姆政权,才导致伊教派冲突加剧,恐怖组织蔓延的局面。美应该迅速拿出一个完整、有效的战略,应对自己留下的烂摊子,而不是被动应付。

  从长远看,如果美国想改变自己在伊拉克的尴尬境地、改变在伊拉克乃至中东世界近年来的糟糕形象,还应借打击“伊斯兰国”之机,从根源出发,全面反思自己的中东政策,改变其在处理国际问题时一贯推行的霸权主义政策和反恐双重标准。

(来源:新华社)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