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代表就实现海洋可持续发展提出三点主张

孔晓涵 史霄萌

2015年06月13日09:27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中国代表就实现海洋可持续发展提出三点主张

  新华社联合国6月12日电(记者孔晓涵 史霄萌)《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缔约国第25次会议8日至12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召开。出席会议的中国代表团团长王民12日就如何实现海洋可持续发展提出中方三点主张。

  王民说,和平、发展、合作是当今世界的主旋律。目前全球经济复苏艰难,发展问题更加突出。今年9月联合国将举行发展峰会,通过2015年后发展议程,意义重大。海洋是人类共同的家园,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宝贵空间。海洋的可持续发展是2015年后发展议程的重要方面,在全球政治经济和人类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凸显。

  王民指出,对如何实现海洋的可持续发展,中方有三点主张:一是充分凝聚政治意愿,树立海洋命运共同体意识。当前,世界各国以海洋为纽带,开展了更加密切的交流合作;同时,海洋也面临着资源生态环境恶化、灾害频发等挑战,再强大的国家也难以独善其身。我们应树立海洋命运共同体意识,携手应对挑战,开展更多务实合作,实现共同发展。二是加强统筹协调,实现经济增长、社会发展和环境保护三者的共赢。三者之间不可分割,每个层面的有效运作都要依靠另外两个层面。为此,应采取综合的海洋管理措施,以确保各层面得到均衡、全面发展。三是加强发展中国家能力建设,保障各国平等参与国际议程和规则制订的权利。国际社会应优先考虑解决发展中国家的能力建设问题,并确保各国在海洋领域可持续发展过程中的平等权利,充分考虑发展中国家的需求和关切。

  王民说,中国高度重视海洋的可持续发展,积极倡导实施海洋综合管理、建设海洋生态文明理念,推动科技兴海战略的实施,促进海洋经济发展。中方期待与各国加强合作,为实现海洋的可持续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来源:新华社)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