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快速道”授权立法在众议院受阻

郑启航

2015年06月13日11:52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美国“快速道”授权立法在众议院受阻

  新华社华盛顿6月12日电(记者郑启航 高攀)由于美国众议院12日未能同时投票通过贸易调整援助(TAA)和贸易促进授权(TPA)两项议案,奥巴马政府尚不能获得推动贸易谈判所需的“快速道”授权。

  美国参议院上月曾将贸易调整援助和贸易促进授权两项议案绑定到一起投票,并最终获得参议院批准。按照美国法律程序,参众两院必须通过同样版本的议案,经总统签署后才能成为法律,这意味着众议院也必须同时批准上述两项议案。

  众议院当天以302票反对、126票赞成的结果未能通过贸易调整援助议案。虽然众议院随后以219票赞成、211票反对的结果通过了贸易促进授权议案,但尚不能递交奥巴马签字成为法律。

  奥巴马在投票后发表声明,敦促众议院尽快通过贸易调整援助议案。白宫发言人欧内斯特也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贸易调整援助议案暂未通过只是程序性挫折,贸易政策立法在众议院仍然拥有跨党派支持。据美国媒体报道,众议院可能将于下周再次就贸易调整援助议案进行投票或者与参议院就不同的议案版本进行协商。

  贸易调整援助议案旨在为一些因国际贸易而遭受损失的劳工提供政府援助,每年约有10万美国劳工可从中受益。贸易促进授权议案,也称“快速道”授权议案,则是指美国国会将为美国政府设置贸易谈判目标,作为交换,国会承诺一旦达成贸易协定,就将迅速对其进行直接表决,不对内容做任何修改,以加快贸易协定的法定批准流程。

  获得“快速道”授权被认为是奥巴马政府完成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谈判的先决条件。目前不少TPP成员都在关注美国“快速道”授权的立法前景,不愿过早在一些敏感议题上作出重大让步。

(来源:新华社)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