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危机”法案反遭危机:存在三大“死穴”

魏旭

2015年06月13日03:08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日本“危机”法案反遭危机:存在三大“死穴”

  日本“危机”法案缘何反遭危机

  ■魏 旭

  日本安倍政府大力推动的新安保法案,核心是想通过大肆渲染“存亡危机事态”招摇撞骗,以谋求行使集体自卫权。但在最近的审议过程中,却遭遇到了意想不到的危机。

  首先是日本众议院宪法审查委员会在进行质询时,包括自民党提名人士在内的3位宪法专家均认为新安保法案违宪;其次是由日本宪法学者成立的“立宪民主会”在东京举行的研讨会上,一致认为“安保法案超过了宪法界限”,给安倍亮出“红牌”。随后,在大阪律师会的组织下,约4000人参加了反对新安保法案的集会与游行。在11日日本众议院宪法审查会就安保法案是否违宪举行自由讨论时,在野党指出法案违宪,并激烈反对其通过。在此前后,日本各大媒体纷纷刊文,要求日本政府正视宪法学者的批评意见。明仁天皇在近期谈话中,也间接否定了安倍的一系列过激举动。

  新安保法案之所以遭遇四面楚歌,是因为其存在三大“死穴”。

  内容违反宪法。和平宪法是日本宪政的根基,其中第9条明确规定:“日本国民诚心维持基于正义和秩序的国际和平,将永久放弃国家主权发动战争、放弃以武力恐吓作为解决国际纷争的手段。为了达到前述目的,不保持陆海空军队、不承认交战权。”新安保法案允许日本行使集体自卫权,赋予自卫队在全球范围内与美军等他国军队联合作战的权力,使日本卷入战争成为可能,并在事实上确立了“正常化军事体制”。这种对宪法的公然蔑视和破坏,必然招致维护宪法的各界人士的强烈反对。

  方式违反程序。和平宪法在日本法律体系中具有最高的法律权威和效力,任何法律、法规的内容和精神都不得与其原则和规定相抵触。国家的安保政策也应该在宪法框架内施行。然而,安倍政府出于一己需要,妄图通过修改宪法解释解禁集体自卫权,其在访美时关于会确保推动法案过关的表态,更被认为是拉美国撑腰以绑架民意:新《日美防卫合作指针》要求自卫队在全球范围内毫无限制地支援美军,谁反对新安保法案,就是破坏日美同盟。让安倍没想到的是,日本国民在大是大非问题上非常清醒,安倍破坏立法程序、侵犯国民主权的“先斩后奏”之举,在审议过程中遭到猛烈的质疑和批评。

  效果违反初衷。任何安保法案,初衷肯定是为了更好地维护自身安全。然而,安倍政府的新安保法案妄图以瞒天过海的伎俩为海外用兵寻找依据,这无异于饮鸩止渴——法案如果通过,日本将在美国的战车上被越绑越牢,随其介入更多的国际纷争,同邻国乃至其他国家的正常关系必然会遭到破坏。当前,地区形势总体稳定、追求和平成为各国共识,日本并没有面临重大现实安全威胁,日本政府强行推动新安保法案,非但无法保障日本的安全,还将使日本处于更加不安全的境地。

  日本律师联合会宪法问题对策本部副部长伊藤真曾一针见血地指出,安倍政府提出的安保政策在三方面违反日本宪法,即违反和平主义、违反立宪主义理念、违反主权在民理念。如今遭遇危机的只是新安保法案,安倍若一意孤行,在右翼道路上继续前行,那时遭遇危机的将是和平宪法带给日本的几十年的和平,以及地区和国际局势的安全稳定。悬崖勒马,才是安倍应走的正确道路!

  (作者单位:军事科学院)

  (《解放军报》2015年6月13日 08版)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