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炮兵部队着眼实战:借炉淬火助推长剑飞天

李祖兵 蔡瑞金  李永飞

2015年06月14日03:45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第二炮兵部队着眼实战:借炉淬火助推长剑飞天

  借炉淬火,助推长剑飞天

  ——第二炮兵部队着眼实战化建设深度融合军地资源的报告

长剑飞天。宋远高

  铁流滚滚,长剑啸天。初夏时节,一场信息化条件下的导弹武器装备抢修保障演练在南国深山擂响战鼓。100余台导弹战车纵横驰骋、20多个重难点课目穿插展开,在演兵场上摆开一张硕大的无纸考卷。

  辛勤作答者,既有来自一线作战部队的维修精兵,也有从武器装备科研单位和生产厂家入场的数百名预备役专家骨干,军民携手上演了一场战时装备抢修的精彩剧目。

  借炉淬火,助推长剑飞天。组织演练的第二炮兵机关一名领导告诉记者,军地资源的深度融合,有力助推了部队的实战化建设。

  善于“借船出海”——

  快速提升装备维修保障能力

  戈壁高原,某旅一次检验性实弹发射正在进行。

  随着指挥员一声“点火”命令,某型超期服役的导弹呼啸升空,准确命中目标,创造了同型号导弹发射多项新纪录。

  这一刻,标志着该旅导弹武器寿命周期大为延长,让该旅尝到了军民融合的甜头。

  这个旅是老型号导弹旅,在装备维修保障上有过“走麦城”的教训。

  那次演练,导弹火力突击进入“读秒”的关键时刻,一辆装备车出现故障,由于该旅自身技术力量相对薄弱,维修骨干忙活了半天就是找不到问题症结,不得不搬来“援兵”才化解困局。

  这个旅遭遇的教训,在不少基层部队同样有过。第二炮兵装备部领导敏锐地意识到,提高装备保障能力不仅要自我挖潜增效也要善于“借船出海”。他们提出“三能”融合思维:能利用民用资源的就不自己铺摊子,能纳入军地融合体系的就不另起炉灶,能依托地方企业的就不重复建设。

  思路一变天地宽,军民融合让第二炮兵装备维修保障能力建设驶入“快车道”——

  先后与国内40多家大型军工集团和一流科研单位联手共建,与6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建立科研成果孵化基地,聘请50多名院士专家担任“科研顾问”,高起点锤炼提升装备维修保障能力。

  携手20多家科技研发龙头企业,搭建装备整修平台,并将融合领域从整修拓展到使用管理全过程,由主战装备拓展到专用保障装备,由部分型号武器拓展到所有型号武器,实现装备保障领域全系统、全方位的军民深度融合。

  第二炮兵装备部领导介绍说,目前,第二炮兵装备维修保障告别了“单兵作战”,装备保障能力建设发生了质的转变,导弹旅作战装备寿命更长、战技性能更好,武器装备的完好率、可用率和在位率进一步提高。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