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批护航编队为女兵古桑卓玛开辟“绿色通道”

王志秋 代宗锋 刘亚迅

2015年06月14日03:22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第二十批护航编队为女兵古桑卓玛开辟“绿色通道”

  远洋护航,是什么伴你走向深蓝

  ——解读第二十批护航编队结合任务探索精确化政治工作的尝试

  ■王志秋 特约记者 代宗锋 本报记者 刘亚迅

  远洋护航任务转换快、突发情况多、工作压力大,海上政治工作如何更好地发挥服务保证作用?第二十批护航编队积极探索精确化政治工作实施方法,让政治工作嵌入军事行动、紧贴每名官兵,为护航编队走向深蓝提供了不竭的精神动力。

  与使命任务无缝对接

  当地时间5月10日凌晨2时51分,编队值班部位接到英国海上贸易组织发布的信息:一艘小船正企图登临商船“欧罕奥卡”号,船员已进入安全舱,目前无法与该商船取得联系。

  指挥所当即指示,第二十批护航编队济南舰向目标商船机动,并组织舰载直升机起飞查证。军令如山,直升机紧急出库、特战队员全副武装待命……

  与此同时,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也悄然打响。飞行甲板上,编队政管组为整装待发的机组人员和特战队员进行简短有力的紧急动员,点燃了官兵斗志。

  “一有军事行动,政治工作就有反应。”编队政委叶建林介绍说,要想让任务中的政治工作更加给力,就必须与战备训练和军事行动贴得紧、融得深。

  一具体就深入,一深入就管用。反海盗演练中,政治工作紧密跟进,任务动员、攻心喊话、信息收集等工作与军事行动同时部署,同步展开;搜救落水人员演练中,政治干部深入一线,提醒救援人员落实安全部署,对获救人员进行心理疏导,组织小结讲评,教育官兵吸取经验教训。

  护航官兵普遍反映,与使命任务无缝对接,让他们充分感受到了政治工作的威力。

  按岗位类型精确投放

  4月27日,大洋深处炮声隆隆,济南舰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展开实际使用武器训练。

  射击刚结束,济南舰政委王飞就来到对海部门,对官兵们在射击准备环节和射击中的表现提出表扬,鼓励他们继续保持良好的工作作风和战备状态。

  海上政治工作经验丰富的王政委告诉记者:“要提高战时政治工作效益,精确化应该成为一种目标追求。虽然都是实际使用武器课目,但面对射击中出现故障、射击效果不理想、射击成绩优异等不同情况,开展政治工作的对象和方法就会不同。”

  一次反海盗演练中,记者随益阳舰政委俞福军去各个战位检查。在雷达值班部位,俞政委提醒官兵要全时戒备、提高警惕;在小艇平台,俞政委提醒大家要小心操作、注意安全;到了特战队员执勤的地方,则对他们的战斗作风进行了点评。

  俞福军告诉记者:“海军作为科技密集型军种,武器装备复杂、专业类型多,政治工作只有‘区分岗位精确投放’才能取得更好的效果。”

  与官兵思想同频共振

  5月10日,济南舰机电部门教导员刘峰卷起被褥,搬进了该部门战士居住的舱室。住班期间,战士们情感上的烦恼、思想上的变化都被他及时掌握,一一化解。

  “开展精确化政治工作必须以真实掌握官兵思想情况为前提。”为此,编队要求所有政治干部做到“与战士一起参加教育、一起操装训练、一起遂行任务、一起读书学习、一起娱乐竞技,每天走上战位送温暖,每月和战士一起值班一次,每季度在士兵舱住一周”。

  在此基础上,编队每周以班为单位、每月以舰为单位进行人员思想情况分析,并根据掌握的真实情况为每名官兵建立思想数据库,通过“定向点穴”,切实做好一人一事思想工作。

  千岛湖舰藏族女兵古桑卓玛家在西藏山南,随着护航行动的持续,想家情绪越来越重。得知这一情况后,前方后方联合开展工作,前方为她拨打越洋电话开辟“绿色通道”,后方则对其父母进行慰问,使她感受到浓浓暖意。古桑卓玛激动地说:“组织把我放在心上,我一定把工作扛在肩上。”

  (《解放军报》2015年6月14日 06版)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