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1集团军某旅政治教育归纳出“谈心十要”和“谈心十忌”

周钰淞 曾政雄 易晓春

2015年06月14日03:35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第41集团军某旅政治教育归纳出“谈心十要”和“谈心十忌”

  奏好“ 三部曲” 不误“ 砍柴工”

  ——第四十一集团军某旅创新教育准备会见闻

  ■周钰淞 本报特约记者 曾政雄 易晓春

  每月召开一次教育准备会,是《思想政治教育大纲》规定的七项基本教育制度之一。今年以来,第41集团军某旅在落实这一制度过程中,既遵循《大纲》基本要求,又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创新,按照议、评、研“三部曲”,切实将教育准备会打造成为研究教育和解决难题的平台,有效提高了政治教育质量,增强了基层政治干部能力素质。

  

  学理论,析思想——找准教育“发力点”

  5月13日上午,该旅军官训练中心气氛热烈。正在这里召开的教育准备会上,大家围绕下月教育计划畅所欲言。

  旅政治部主任王正付介绍,过去,教育计划由机关制订后直接呈领导审批,下发基层“照此办理”。落实教育准备会制度后,机关拟制教育计划草案送领导审签前,先要拿到准备会上“炒一炒”。

  为了“炒”出质量、烹出佳肴,他们在授课辅导和思想分析上下足了功夫。

  在授课辅导上,这个旅突出“三学”:学创新理论、学政工法规、学上级文电。基层政治干部普遍反映,通过学习充电,抓教育的方向更明、思路更清、底气更足。

  “会上要讲出道道,会前就得下苦功!”二营教导员艾得仁为做好本月思想分析发言,利用训练间隙和营里官兵普遍谈了一次心,记录上万字谈心笔记。发言中,他摆数据、举例子、找原因,把官兵思想情况分析得有条有理,得到旅领导充分肯定。

  年初以来,旅里每月教育计划都在准备会上经过充分讨论研究并进行认真修改,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明显提高。

  

  你示讲,我挑刺——打造教育“精品课”

  去年下半年,旅机关调查发现,战士对“每周一课”满意率不高,不少战士反映“道理空洞听不进去,方法单调听不下去”。为此,旅党委反躬自省,出台了一系列有效举措——

  加强备课统筹。旅里将全年48课分解到人,备课、示讲、修改后作为基准课,供各营连资源共享,确保基层政治干部能够集中精力打造精品。

  改进示讲方法。引入“说课”环节,要求备课者既介绍讲什么、怎么讲,又阐明为什么这样讲,备一次课就对某个教育内容进行一次深入研究,使其得到全面锻炼。

  拓展评课对象。以往评课,只有机关业务科室和营连政治主官参加,如今还邀请其他干部和战士一同挑刺找茬、出谋划策,共同帮备课者把课备好。

  前段时间,十六连指导员讲“军人血性”一课时,既列举我军“刺刀见红”的战例,又根据示讲时收集的意见建议,播放连队士官曾宪斌暴雨中连做232个单杠卷身上的视频。一堂课下来,大家听得血脉偾张。

  

  摆难题,商良策——清除教育“拦路虎”

  两个月前,该旅指挥二连战士小周遭遇女友“吹灯”。指导员宋辰找他谈心,没想到却换来一句:“我懂你的理,可你不懂我的心!”

  谈心怎样才能谈到心坎上?在教育准备会上,旅里组织与会者对此进行专题研讨。大家敞开思想、各抒己见,紧扣主题热议深研。最后,旅领导综合各方意见,归纳出“谈心十要”和“谈心十忌”。3个月来,各营连政治干部把研讨成果用于实践,明显感到谈心更走心了。

  开展政治教育难题会诊、集智攻关,是该旅对教育准备会功能的新拓展。他们按照工作亟须、普遍棘手、官兵关切的原则,每月确定会诊一至两个难题。教育准备会后,旅机关及时将会诊成果整理下发给营连政治干部边学边用。

  旅指挥分队野外驻训中,十八连指导员文辉运用“怎样掌握官兵现实思想”会诊成果,采用“吃饭看饭量、睡觉看动静”等“六看六问”法,有效地把住了官兵思想脉动。他深有感触地说:“运用难题会诊成果,清除了不少教育中的‘拦路虎’。”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