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人区,新奥尔良重建被遗忘的角落

关心国 刘帅

2015年06月14日15:42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黑人区,新奥尔良重建被遗忘的角落

  黑人区,新奥尔良被遗忘的角落

  ■新华社记者陆佳飞 关心国 刘帅

  2005年8月底,飓风“卡特里娜”重创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第一大城市新奥尔良。无妄之灾和政府救援不力让这座港口城市损失惨重:1700多人死亡,数百人失踪……

  10年之后的今天,尽管这座城市的大部分地方已难觅当年的惨状,但对黑人居民人数占99%的下九区而言,过去10年的灾后重建之路依然是那么苦涩……

  “你需要很幸运才能在路上遇到个人影”

  “不要去下九区……”,白人居民给前来新奥尔良采访灾后重建的记者这样一个建议。

  在当年的飓风中,新奥尔良市多个防洪堤的大范围决堤使得整个城市80%的面积遭到洪水淹没。下九区由于紧挨一座被毁的防洪堤,是受灾最为严重的地区之一。

  如今,10年过去了,下九区的各条道路还是布满当年被洪水冲走的房屋砸出的坑洞。放眼望去,马路两边早已无人居住的破损房屋让人不免产生错觉,似乎灾难就发生在昨天。

  由于无人打理,杂草和青藤已经彻底占领了这片土地。开车路过各个十字路口时,茂密的杂草长及成年人的身高。

  但当地向导格莱姆表示,不需要太担心这些杂草会影响司机的视野,因为这个区的人口已经锐减到了灾前的三分之一。

  “你需要很幸运才能在路上遇到个人影,”格莱姆说。

  和下九区其他上万户家庭一样,加德纳一家当初被迫弃家避难,并最终彻底放弃了几代人传承下来的房子。

  “已经10年过去了,这里仍然如同刚被洪水袭击过一样,我们不得不离开。政府给其他地区拨款修道路和修房屋,但是一旦涉及到重建黑人聚集的下九区,便突然困难重重。这公平吗?”17岁的黑人女孩李·加德纳说。

  加德纳的老师菲尔兹告诉记者,她对于未来能否重建下九区并不乐观。

  “人们普遍觉得下九区是一个贫穷的黑人聚集地,加上人口锐减,反正也要最终衰败,为什么要去重建呢?没有人关心下九区的困境,”菲尔兹说。

  如同美国其他城市的黑人聚集地,下九区长久以来遭受着失业率高和贫困人口比重高的困扰。由于“卡特里娜”飓风的袭击,当地商业发展彻底终止,这对于当地本已恶劣的就业环境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打击。当地黑人成年男子失业率目前已高达52%。

  “目前下九区没有一家商店,最近的在这个区范围以外两英里的地方,”致力于重建下九区的志愿者组织“共同救济”负责人佩珀告诉记者。

  他说,要让下九区真正重新得到发展,就必须重新吸引离开的三分之二原居民回来,这样才能吸引商业发展。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