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问题为何只是插曲

徐剑梅

2015年06月14日18:36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南海问题为何只是插曲

  近日,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访美期间在华盛顿五角大楼与美国国防部长卡特举行会谈。范长龙说,南海问题只是中美关系中的一个插曲,美中双方应登高望远,关注更多重大的国际和地区问题。

  范长龙的表态不仅是中国军队的态度,也是中国政府一以贯之的态度。此前,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已多次重申,美国不是南海问题的当事国,南海问题不是也不应成为中美之间的问题,美国应当继续对南海问题不持立场。

  的确,南海问题目前比较复杂,这与一些域外国家极力插手有着直接的因果关系。这些域外国家,不仅有美国,还有日本。与此同时,个别南海问题当事国竭力迎合和利用这些域外国家所需,千方百计促使南海问题升温,冲在最前面的就是菲律宾。

  单看一时一地、放大局部细节,南海问题确实有点给人“风急浪高”的感觉。中国在自己主权范围内进行岛礁建设遭歪曲夸大;而中国在南沙部分岛礁被他国非法窃取和侵占的事实却被刻意忽略。各方分歧难以弥合,搅局者又过于放肆,各种纷纷扰扰很可能还会时不时泛起,一段时间里可能仍不会消停。

  分歧与纷扰,容易妨碍人们在南海问题上辨明真相。拨开迷雾,不难看到,不管是过去还是现在,南海问题从来没有影响过各国依据国际法在有关海域的航行和飞越。尊重国际法,维护南海的航行和飞越自由,是中国和域内外国家以及国际社会的共识。

  管控分歧,避免冲突,最重要的就是底线透明、持续,不含糊,不暧昧。在南海问题上,中国维护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决心不会动摇;中国同直接当事国通过谈判协商解决争议、共同维护有关海域和平稳定的政策同样不会改变。中国政府已庄严承诺,如果有人蓄意制造事端,威胁到南海的航行和飞越自由,“中国将第一个站出来坚决反对”。

  从范长龙和卡特会谈消息中,分析人士注意到,中美对建设可持续的新型军事关系,进一步密切两军、两国交往,有效管控分歧和风险等保有明确共识。卡特在谈到美国对南海问题的看法时表示,南海问题不是美中之间的问题,美方对南海主权争议不持立场,希望有关各方谈判解决。6月下旬,新一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即将举行,相信能够为中美关系航船的前行继续廓清迷雾。

  不必讳言,南海问题这段插曲,确实对当前的中美关系构成挑战。但在中国人的历史哲学里,任何挑战同时意味着机遇。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是不可能靠空口说白话来构建的,靠的就是中美共同面对南海问题这样的挑战时,以理性、智慧和定力,着眼全局和长远,求同存异,相互尊重,管控分歧。每一次成功应对,都将令中美关系航船驶入更广阔水域,为地区与世界和平作出更大贡献。

  “望远能知风浪小,凌空始觉海波平。”放眼21世纪的世界,没有比中国更加渴望以和平方式实现民族复兴的国家,这是中国的历史传统、文化取向和拥抱全球化的现实路径所共同决定的。时间将证明,中国与域内国家共同发展、互利共赢的诚意与决心,是保障南海和平的“定海神针”;历史也终将表明,南海问题不仅是中美关系的插曲,也是中国和平发展道路上的插曲。

  (新华社北京6月14日电)

(来源:新华社)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