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战争立法”为何撞上宪法和民意壁垒

冯武勇 刘秀玲

2015年06月14日21:19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安倍“战争立法”为何撞上宪法和民意壁垒

  连日来,日本上万民众在国会、首相官邸等政治中枢周边举行抗议集会,反对安倍政府提交国会审议的安保法案。反对者不仅包括主张维护和平宪法的市民、学者和在野党,连原本主张修宪的保守派学者、自民党元老也拍案而起,对安倍违背立宪主义和民主主义的独裁手法提出批判,要求安倍政府撤回改变日本和平立国路线的“战争立法”。

  安倍“战争立法”引来众怒和普遍担忧,主要缘于以下原因。

  首先,旨在为解禁集体自卫权提供法律依据的安保法案涉嫌违宪。

  根据日本宪法第9条,日本放弃行使武力和交战权,不得拥有军队。后来,为了给自卫队的存在“合法性”提供依据,历届日本政府对宪法第9条的解释是,日本遭到直接武力攻击时允许行使最小限度的武力反击。据此,日本形成了“专守防卫”的安保基本国策。

  但是,安倍政府的安保法案颠覆了“专守防卫”理念,提出日本在没有遭到攻击时也可通过行使集体自卫权在海外行使武力乃至参与战争。安保法案的立法依据来自安倍政府去年7月通过的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议,而这一内阁决议得以出台,是因为安倍政府推翻了历届内阁在集体自卫权问题上的宪法解释。也就是说,安倍政府绕开必要的修宪程序,在宪法解释上自说自话,从而将自己的意志和一己私利凌驾于作为治国之本的宪法之上。

  安倍政府“无法无天”的做法招致绝大多数宪法学者、法律专家的强烈反弹。超过200名宪法学者联名发表声明,指出安保法案违反宪法第9条,要求废案。6月4日,包括自民党提名的证人在内,3名宪法学者在国会听证中一致指出安保法案“违宪”。10日,拥有4万多成员的日本律师联合会举行集会,要求安倍政府遵守立宪主义,撤回安保法案。

  其次,多数民众对安倍无视民意,强行推进“战争立法”的政治手法感到忧虑。

  近期民调显示,八成日本民众对安保法案表示无法理解,就连不少自民党议员也私下承认不是完全理解法案内容。而在国会审议中,包括首相安倍、防卫大臣中谷元、外务大臣岸田文雄、内阁法制局长官在内,对在野党提出的质询不断改变说法,有些说法自相矛盾,不仅暴露法案本身粗糙不堪,更显示安倍政府对国会这一立法机构的怠慢。

  安倍强推安保法案的姿态在自民党内部和政坛元老中也招致非议。前自民党政调会长龟井静香指出,在关系国家未来走向的重大问题上需要征求国民意见,不能仅凭国会议员来决定,“日本面临战败以来的最大危机”。

  第三,安保法案增加了日本被动卷入或主动参与战争的风险。

  安倍声称,解禁集体自卫权后,日本自卫队就能执行护航美国军舰等美军支援行动,通过强化日美同盟提高对其他国家的遏制力,从而避免战争风险。但前日本防卫研究所所长柳泽协二指出自卫队护航美军军舰的另一种可能后果:日本因此被视为敌对国,从而招致攻击和战争风险。

  政坛元老、前财务大臣藤井裕久对安倍强化日美军事同盟深表担忧。他指出,日本战前缔结的日英军事同盟、日德意三国同盟,结果都使日本深陷战争。安倍解禁集体自卫权,试图打造“对等”的日美军事同盟,而军事同盟的特征是制造假想敌,这是在走一条错误道路。

  第四,安倍的对美追随姿态和历史修正主义,放大了战争法案的危险性。

  安倍5月初在美国国会演讲中承诺,安保法案将在今夏日本国会休会前通过。而这一承诺的背景是,在此之前,日美政府新修订了日美防卫合作指针,为贯彻指针内容,需要日本修改诸多安保法律。对此,在野党抨击说,这是将美国的需要和利益置于日本之上,是彻头彻尾的对美追随。

  日本共产党书记局长山下芳生在反对安保法案的集会中强调,日本从来没有反省过越南战争、伊拉克战争等美国发起的战争,安保法案将使日本今后更无法拒绝美国的参战要求。他进一步指出,安倍连过去的侵略战争都不愿意承认,由这样的历史修正主义者主导“战争立法”,显然更具危险性。

  1995年发表的“村山谈话”指出,日本当年因为国策错误,走上了殖民统治和侵略道路。自民党前干事长山崎拓近期在多个场合对安倍和自民党提出警告:战败70年后的今天,日本不能再犯类似“国策”错误。

  (新华社东京6月14日电)

(来源:新华社)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