彗星着陆器“菲莱”休眠数月后短暂苏醒

张雪飞

2015年06月14日21:45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彗星着陆器“菲莱”休眠数月后短暂苏醒

  新华社巴黎6月14日电(记者张雪飞)欧洲航天局14日宣布,成功登陆彗星表面的着陆器“菲莱”在休眠近7个月后,终于在13日晚间短暂地发出了信号,证明其仍在运转。

  欧航局在一份公报中说,该机构位于德国达姆施塔特的欧洲空间运转中心于当地时间13日22时28分(北京时间14日4时28分)成功接收到“菲莱”发出的信号,并与“菲莱”进行了85秒的“对话”。

  设于德国航空航天中心的“菲莱”着陆器控制中心团队对此次接收到的300多个数据包进行了分析。着陆器项目主管斯特凡·乌拉迈克说:“‘菲莱’目前状态很好,它的运行温度为零下35摄氏度,功率为24瓦特。着陆器已经准备好进行各种操作。”

  欧航局表示,研究人员在分析着陆器发回的状态数据时发现,“菲莱”应该在更早些时候就已经苏醒了,因为数据当中包含一部分历史状态数据,只是“菲莱”此前没能及时发送出去。

  “菲莱”于2004年随母船“罗塞塔”升空,经过十年追星之旅,于2014年11月12日脱离“罗塞塔”,登陆目标彗星“丘留莫夫-格拉西缅科”。但由于固定装置未能按计划启动,“菲莱”在着陆时曾两度弹起,最后落在了一个陨石坑边缘的阴影中。因阳光不足使太阳能电池板无法有效充电,“菲莱”在开展了一些预先设定的试验后,于11月15日因电力耗尽进入休眠状态。

  过去几个月里,地面科学家团队一直坚持尝试与“菲莱”建立联系。随着彗星的运动,太阳高度角逐渐增加,“菲莱”的太阳能板和吸热装置能够接收光照的时长也随之增加,为激活其携带的电子设备提供更多的电能,从而重新实现收发信号,与“罗塞塔”取得联系。

  欧航局说,目前地面科学家正在等待“菲莱”下一次发出信号。“菲莱”的大容量数据存储系统内应该还有超过8000个数据包,记录了过去几天内它在“丘留莫夫-格拉西缅科”彗星上收集的信息。

(来源:新华社)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