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日媒:一体中国对分裂日本打舆论战 怎能不胜?

2015年06月15日08:55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日媒:一体中国对分裂日本打舆论战 怎能不胜?

日本《产经新闻》6月11日文章称,现在,中国对日战略的重点是对日本民众实施舆论战(心理战)。文章就中国对日舆论战有效发挥作用的原因进行了分析。

文章称,从民族主义和阶级斗争的视角对日中进行比较,会发现中国是民族主义强烈而阶级斗争弱化的国家。但是,日本是民族主义较弱而阶级斗争较强的国家。这一结构支撑着对日舆论战。

对中国而言,日本右派是应该加以打倒的敌人。也就是说,如果日本的军国主义和右派能够重合,那就像中共主张的那样,“日本军国主义是中日两国人民的敌人”。日本的左派也是日本人,但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

文章说,通过把左派的敌人即过去的日本军国主义,和中国的敌人即现在的日本相叠加,日本的左派与中国这个国家具有联手共斗的一面。因此,中国希望通过拉拢日本的左派,与日本这个国家开展竞争。

中国对美国也采取了同样战略。中国主张,中美有着日本军国主义这一共同敌人,中美可以实施联手共斗。但对现在的美国而言,主要敌人是威胁美国霸权的中国,而不是过去的日本军国主义。日本军国主义是主要敌人这一理论,在日本奏效,但对美国不起作用。

文章称,在中日关系中,中国认为本国已经结束阶级斗争,正作为国民与政府一体的民族主义国家采取行动,而日本的左派把日本看成正在进行阶级斗争的国家。日中对立的结构是,一体化的中国与分裂的日本之间的对立。这一点是中国对日舆论战有效发挥作用的关键。

分享到: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