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美有意在东欧部署重武器 强化与俄对抗能力

2015年06月15日09:09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有意在东欧部署重武器 强化与俄对抗能力

  美国《纽约时报》13日报道,五角大楼日前提议在波罗的海三国及部分东欧国家部署作战坦克、步兵战车等重型武器。若这一提议获最终批准,这将是冷战以来美国首次在曾属前苏联势力范围的东欧地区部署重型武器。

  【布阵俄邻】

  报道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提议内容为美国在波罗的海三国即立陶宛、拉脱维亚、爱沙尼亚分别部署可供一个连(150名士兵)使用的重型武器;在波兰、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和匈牙利部署可供一个连或一个营(750名士兵)使用的重型武器。

  美国军事专家此前已对有关国家现场勘查。五角大楼已开始估算相关工程费用,包括升级铁路、建仓库等设施、改建苏联时期的设施以放置美军武器等的费用。

  五角大楼发言人史蒂夫·沃伦说:“美军正在与盟友探讨放置这些武器的最佳地点。现在,我们还没有作出于何时何地部署这些武器的决定。”

  《纽约时报》报道,提议仍需得到国防部长阿什顿·卡特和白宫批准才能执行。一些高级官员透露,高层可能在本月北约防长会议召开前“开绿灯”。

  【政策改变】

  1997年5月,北约与俄罗斯签订《俄罗斯联邦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相互关系、合作和安全基本文件》。北约承诺,在“在当前及可预料的安全环境下”,北约不会在俄罗斯邻国寻求安置“更多的永久陆地作战力量”。

  北约2004年东扩时,吸纳了波罗的海三国。美国及其盟友为了与俄罗斯在多方面展开合作,依旧避免在俄罗斯附近地区派驻军队或部署军事设施。

  不过,北约有成员国称俄罗斯批准克里米亚并入俄联邦等行为,已经使这份协议事实上变得毫无意义。

  北约前最高联合指挥官詹姆斯·斯塔夫里迪斯评论:“从政策角度来说,这是一个意义深远的转折。它将给我们心神不定的盟友们带来合理的保障。当然,直接在陆地上长时间驻军是最佳选择。”

  【支持与担忧】

  《纽约时报》报道,波罗的海国家确曾向北约要求永久派驻美军,但此次提议并没有包含上述内容。但这些国家的官员们表示,先把武器运来也很好。

  拉脱维亚国防部长雷蒙兹·韦约尼斯上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说:“我们需要有预先安置的武器装备。万一发生什么,我们肯定需要更多武器、弹药。我们不能等待几天、几星期,我们必须能够立即作出反应。”

  不过,此举势必会使北约与俄罗斯之间的关系更加紧张。一些北约成员国对俄罗斯会如何回应心存顾虑。

  意大利《晚邮报》6日刊载对普京的专访。普京在接受采访中说,俄罗斯与西方的关系应该以合作而不是对抗为基础,只有疯子才会在梦里凭空臆想出俄罗斯挑起战火、突袭北约的情形。(杨舟)

分享到:
(责编:娄杨宣(实习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