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盟第25届首脑会议开幕 关注妇女赋权

赵熙 张川石 王悦

2015年06月15日06:25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非盟第25届首脑会议开幕 关注妇女赋权

  (原标题:非盟第25届首脑会议开幕 关注地区发展与妇女赋权)

  新华社约翰内斯堡6月14日电(记者赵熙 张川石 王悦)非洲联盟(非盟)第25届首脑会议14日在南非约翰内斯堡开幕,来自非盟50多个成员国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或代表与会,讨论非洲地区发展、妇女赋权、地区安全、公共卫生等议题。

  本届首脑会议沿用上届“妇女赋权和推进非洲2063年愿景”的主题,将为实现“非洲2063年愿景”制定首个十年发展规划。来自联合国等国际组织的代表以及非盟成员国代表还将就非洲和平与发展、打击恐怖主义、妇女的权益和发展、非洲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议题展开讨论。

  近年来,非洲经济持续增长,非盟对非洲未来发展信心越来越强,不仅提出了在2020年结束本地区所有战争、在2025年消灭饥饿的目标,还在今年初的非盟峰会上通过了“非洲2063年愿景”战略,力争在50年内建成一个实现地区一体化、和平繁荣的新非洲。

  南非总统雅各布·祖马在致辞中说,非洲正在走上一条新型经济增长和发展道路,非洲人民对于“非洲2063年愿景”抱有很高期待。非盟国家要力争在50年内实现地区一体化,建设一个和平繁荣的新非洲。他表示,非洲各国要加强合作,以更果断的行动解决非洲大陆安全问题,打击恐怖主义。

  非盟委员会主席德拉米尼·祖马在讲话中对利比里亚、塞拉利昂和几内亚三国以及相关方面抗击埃博拉的成果表示肯定和赞赏,并表示非盟将健全公共卫生体系,有效应对埃博拉、艾滋病等疾病。她还表示,非洲国家要从南非“排外事件”和非法偷渡欧洲导致的沉船悲剧中吸取教训,加紧解决移民危机和非洲一体化进程等问题,打造一个团结、发展、对人才有吸引力的新非洲。

  非盟轮值主席、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在演讲中强调工业化对非洲经济发展的重要性。他说,非洲经济长期以来依赖初级资源出口,只有通过工业化才能增加产品附加值,使非洲国家真正从富裕的自然资源中获得最大利益。

  本届非盟首脑会议期间,来自联合国等国际组织的代表以及非盟成员国代表还将围绕保护女童、消除对女性暴力、维护女性权益等多个议题进行讨论。据联合国人口基金统计,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每年有逾18万名孕期妇女因医卫条件恶劣而丧生;此外,每年约有200万名4至12岁女童被施割礼。

  为应对公共卫生安全挑战和埃博拉疫情蔓延,上届非盟首脑会议决定成立非洲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本届峰会期间,非盟成员国领导人将听取非洲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关于控制埃博拉疫情蔓延的报告。

  鉴于越来越多非洲人为寻求更好的生活工作条件而移民欧洲,非盟各国政府首脑将研究如何在非洲本土培养技术型人才,并提供相应工作机会。

  此外,鉴于恐怖主义活动在尼日利亚、索马里、马里、喀麦隆等国日益猖獗,加强反恐合作、组建非洲快速反应部队也将成为本届峰会焦点议题。

  应非盟委员会邀请,中国政府特使、外交部副部长张明率观察员代表团出席了本届非盟首脑会议开幕式。

(来源:新华社)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